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627708
石灰水致眼部损伤的急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石灰水导致眼部损伤是常见的眼科急性病,它与眼组织接触可导致严重的化学性烧伤,伤后如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轻者可加重患者痛苦,延长治愈时间;重者可导致感染,引起角膜溃疡、穿孔等并发症。我院自2002年门诊收治98例(106)眼石灰水导致眼部损伤患者,收到满意效果,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8例受伤眼中,男75例,女23例;年龄12~59岁,就诊时间最快10min,最慢8h。

    1.2 方法 大量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注意冲洗上、下穹隆部,流水尽量避免直接冲击角膜,一般需要1000ml以上,时间要连续15~20min。眼部滴用表面麻醉剂,缓解疼痛和眼睑痉挛,使患者能充分合作,再在裂隙灯下仔细检查结膜、角膜,有固体异物残留用棉签擦去,彻底除尽。结膜下注射中和液:可注射5%~12.5%维生素C2ml,可中和已经进入角结膜和前房的碱液,并可阻止其向深部腐蚀。损伤严重者,6h内可行前房穿刺或结膜切开冲洗术。预防感染:用大量红霉素眼膏包盖伤眼,并嘱患者保持眼部敷料干燥清洁,按医嘱使用抗生素、抗病毒眼水,严重者结膜下注射抗生素,为预防睑球粘连,应用玻璃棒向穹隆部分离,每日1~3次。结膜下注射自体血,全身用大量多种维生素、血管扩张剂,增强角膜营养,促进愈合。

    1.3 结果 经过治疗106眼中,只有9眼遗留角膜薄翳,3眼角膜穿孔,其余病例均治愈,未发生任何并发症。

     2 讨论

    石灰水是碱性化学物质,可与组织的蛋白质和脂质结合为可溶性蛋白质和可溶性皂质,化学性物质得以继续向深部渗透和扩散,较持久地进行性地破坏眼内组织,可造成眼部极大损伤。如果患者没有把现场冲洗这一步做好,对以后的治疗造成很大困难,甚至无能为力。从以上病例来看,受伤者男性居多,大部分为装修工人及工厂工人,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对这些群体要加强卫生宣教,增强劳动保护,一旦受伤要及时就诊,患者一到医院要分秒必争,立刻给予处理,防止感染。处理时注意动作轻柔,稳定患者的情绪,取得患者的合作,大量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阻止了病症向重型发展。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15000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眼科医院, 百拇医药(徐 明 姚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