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7719
胃癌分期系统比较———TNM分期和日本分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两种分期方法,2评价与对比,3结论
     胃癌是世界第二常见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肺癌。虽然在西方国家中胃癌的发生率不断地下降,但在日本仍是最常见的肿瘤。尽管如此,在日本治愈这种疾病的可能性依然很高,在过去的30年中生存率已有了稳固的提高。这主要是因为早期胃癌确诊率的增加,占了所有病例中的50%,以及对晚期疾病更根本地干预。然而,西方国家的大多数病例出现较晚,并伴有晚期疾病,尽管手术技术有所进步,但是总体生存情况没有显著提高。胃癌分期的两个主要系统是国际抗癌联盟(UICC)的TNM系统和日本胃癌协会(JGCA)的胃癌日本分期法。这两个分期系统有相似之处,都依赖于原发肿瘤的范围、淋巴结受累的范围,以及是否存在远处转移。但是,这两个系统存在一些根本的不同,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对区域淋巴结扩散的分级。UICC/TNM分期系统以转移淋巴结的数目为基础,而日本分期法强调受累淋巴结的解剖位置。本文介绍了当前两种主要的胃癌分期系统的出发点,背景和基本特点,并评价它们的预后能力,对治疗的指导作用以及治疗评估中的意义。

     1 两种分期方法

    目前胃癌的主要分期系统是第6版的UICC/TNM分期法和第13版的胃癌的日本分期法,本文中称作JGCA分期法。

    1.1 UICC/TNM分期法 UICC/TNM分期法的修正次数比较少,最新的版本是第6版(2002年)。UICC/TNM系统是一种纯临床的分期,疾病的分期应该在治疗之前确定出来。但是,对于胃癌来说,手术发现对其分期必不可少,因为只有在手术之后才可以确定出主要的预后因素。1970年,以7所美国研究所对1241例胃癌患者分析的结果为基本资料,美国癌症分期和结局报告联合委员会(AJCC)发表了一个以TNM为基础,包含临床、手术及组织学信息的分期系统,它使用胃壁的浸润度(T)、原发病灶附近转移的胃周围淋巴结(N)和是否存在远处转移(M),包括胃周围以外的淋巴结,作为分期的标准。TNM分期法的第5版中(1997年)对之前的版本进行了多处修改。最大的变化是,与以前使用受累淋巴结的解剖位置进行N期的分期不同,在最新的方法中,N期由最少15个淋巴结中转移呈阳性的淋巴结的数目决定(N1为1~6个,N2为7~15个,N3为>15个)。TNM分级最新的版本(2002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