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7839
肾后下段及肾窦内肾盂分层切开治疗肾巨大鹿角形结石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肾后,肾,鹿角形结石,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肾后下段及肾窦内肾盂分层切开治疗肾巨大鹿角形结石的疗效。 方法 采用肾后下段及肾窦内肾盂分层切开治疗肾巨大鹿角形结石48例。 结果 术中输血6例,43例结石一次取净,5例有残余结石,经ESWL治愈。 结论 本术式具有操作简单,取石方便,出血少,不阻断肾蒂等优点。

    【关键词】 肾 鹿角形结石 手术

    肾巨大鹿角形结石治疗比较困难,我院于1999~2003年采用肾后下段及肾窦内肾盂分层切开治疗巨大鹿角形结石4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男27例,女21例,年龄14~62岁,平均36.8岁,左肾结石22例,右肾结石19例,双肾结石7例,病史1~13年。术前均经B超腹平片及静脉肾盂造影等检查证实为肾巨大鹿角形结石,其中单纯鹿角形结石20例,鹿角形结石伴多发性小结石28例,合并高血压者5例,合并糖尿病者2例,结石直径2.5~9.0cm,平均3.6cm,最大者9.0cm×5.0cm×3.2cm,结石最多者达86枚。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肾积水,伴慢性肾功能不全者4例。

    1.2 手术方法 麻醉成功后患者取术侧向上的侧卧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