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西医结合
编号:10628589
中西医结合概念总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59期
原始概念,“毛氏”概念,流行概念,中西医结合的新概念
     肖国士 湖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概念是事物的本质属性,也包括事物的内涵和外延。因此任何概念的产生,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能动过程。就中西医结合的概念来说,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归纳起来就有原始概念、“毛氏”概念、流行概念、新概念之分。

    原始概念

    这是中西医结合的先驱者提出来的。对中西医结合的认识,从萌芽到现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清代末期,西医的传入对传统的中医疗法有所冲击,一些有识之士抱着良好的愿望、执着的追求,学习西医理论,进行中西医汇通。其代表人物有河北的张锡纯、四川的唐容川、上海的恽铁樵等。前者著《医学衷中参西录》,在方药方面的成就比较高,该书在新华书店至今还可以买到。后者著《中西医汇通五种》,书中不免有牵强附会之处,但为当时的条件所限,不足为怪。《清朝续文献通考》在评介唐氏的著作时说:“近世医家,喜新者偏于西,泥古者偏于中,二者未将中外之书融会贯通,折真至当,而唐氏概之。”再后者著《群经见智录》,直斥余云岫的《灵素商兑》,第一个站出来与之论战。可以说当时的中西医汇通,就是中西医结合的原始概念。先驱之功,不论成败,均为后世所难忘。

    “毛氏”概念

    这是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提出来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