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1699
救治“熊猫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0
     拥有一双充满神采的眼睛有赖于后天的悉心护理。不想让人说自己是“熊猫眼”,首先要了解为何会出现黑眼圈,而后在正确使用眼部护理产品的基础上,通过简单的小运动或按摩,可以让双眼重现光采。

    ■形成黑眼圈的原因

    先天性遗传。有些人的眼皮色素先天性的比邻近部位的皮肤色素深,因而导致先天性黑眼圈。

    化妆品色素渗透。大部分化妆品都是化学合成物质,长期使用可能导致深色素微粒渗透至眼皮内,进而出现黑眼圈。

    过度疲劳。如果眼睛过度疲劳,再加上缺乏休息,眼部血液不畅,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就是暗灰色的眼圈。

    ■使用眼霜

    消除黑眼圈的最简便办法是使用眼霜。但在使用眼霜的问题上,不少人存在下列疑问:
, http://www.100md.com
    问题一:眼霜是否在25岁后才需要使用?

    答案:眼霜的使用并不是根据年龄去判断的,而是要根据个人的肤质以及气候、环境等情况决定。如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工作,不但面部肌肤容易缺水,眼部皮肤因为较薄,更容易缺水。如果经常对着计算机工作,眼部肌肉极度疲劳,会导致眼周皮肤皱纹过早出现。总体而言,眼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必需的。

    问题二:.面霜可以代替眼霜使用吗?

    答案:很多人都以为眼霜和面霜是同样的东西,眼霜只不过更细腻,其实这种认识是错的。事实上,眼部皮肤和面部皮肤完全不同,眼周的皮肤是面部皮肤角质层最薄、皮脂腺分布最少的部位,同时,眼部皮肤还是肌肤活动最频繁的部位,也是化妆中最复杂、拉扯次数最多的部位。其次,面霜一般含有较多油分,将面霜当作眼霜使用,容易导致过剩的油脂沉积在皮下,形成油脂粒。因此,面霜不能当眼霜用。

    问题三:过量使用眼霜是否会增加眼部皮肤的负担?
, 百拇医药
    答案:眼部皮肤极薄,眼霜用量过多非但不能被皮肤吸收,反而会对其造成额外负担,加速眼部皮肤的衰老。所以,每次只需使用绿豆般大小的分量便足够。另外,使用时要注意双手的卫生,尤其是使指甲缝保持干净。不可把眼霜抹到眼睑或睫毛上,以及眼内,避免对眼睛造成刺激。

    问题四:是否只在晚上睡觉前才使用眼霜?

    答案:眼霜的用法和面霜一样,应在早晚使用两次。彻底洁面后,应先使用化妆水,再涂抹眼霜,最后才使用面霜,并注意不要让面霜覆盖在眼霜上。

    ■眼部按摩法

    除一般的眼部护理外,每晚亦可作些简单的小运动或按摩增加眼部血液循环,眼睛自然更有神。

    ◆消除眼袋

    方法:以中指及无名指分别轻放于内侧眼角位置,然后轻拉或轻按至太阳穴,重复3次。
, 百拇医药
    功效:有助结实双眼肌肤及肌肉,进而消除眼袋。

    ◆击退黑眼圈及浮肿

    方法:先以双手的无名指指腹于内侧眼角位置轻压3秒,再从上眼睑位置开始轻压至眼珠上方并停留按3秒,接着按至眼尾位置,同样停下轻压3秒。整套动作重复3~5次。

    功效:促进血液循环及消除浮肿,有助改善黑眼圈及水肿现象。

    ◆消除疲劳

    方法:闭上眼睛后上下左右转动眼球。尔后睁开眼睛,重复眼球转动动作,共做4次。

    功效:促进血液循环,令眼部松弛。

    ■眼膜DIY
, 百拇医药
    ◆青瓜眼膜

    材料:青瓜数片。

    制法:将青瓜去皮后捣碎,敷在眼部10~15分钟。

    功效:能有效减少眼部浮肿及黑眼圈。若先将青瓜冷冻后使用,效果更好。

    ◆蜂蜜蛋黄眼膜

    材料:蛋黄1个、蜂蜜1茶匙、橄榄油数滴。

    制法:将3种材料混合调匀,敷在眼部10~15分钟后洗净。每周1~2次。

    功效:有助防止眼部皱纹的出现。

    , 百拇医药(夏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