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献血与健康 > 有益
编号:10788758
献血:保健自己惠及他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1日 《北京现代商报》
     6月14日是第二个世界献血日。上午,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好不热闹。杨澜、濮存昕以卫生部无偿献血形象大使的崭新面目出席了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庆祝活动,并当场献血。随后,由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四所医学院校的大学生组成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正式宣布成立。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去年将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日”。今年的主题是“庆祝您血液的礼物”。

    献血:旧的不去 新的“不来”

    对于献血,很多人存在错误观念,认为献血会伤元气,然而实事并非如此。医学研究发现,一个健康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平时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着,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另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一个人1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到2个小时就会补上;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就恢复到原来水平。人体的血液在不断新陈代谢,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细胞生成,以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献血后,由于造血功能加强,失去的血细胞很快得到补充。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来说,定期适量献血对身体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而正是给自己了一个“除旧迎新”的机会。
, 百拇医药
    经常献血:少得心脏病 癌症 高血脂

    医学研究发现,定期适量献血的人,心脏病发病率比没有献过血的人低86%。国外学者曾对居住在芬兰东部的2万余名成年人做了调查统计,结果发现,与经常献血者比较,不献血者的心脏病发病率竟要高出2倍之多。这主要与献血时体内铁质随血液流失有关,因为轻微的铁质不足能够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此外,研究还发现,经常定期适量献血的人,癌症的发病率较低。这主要是由于经常献血,体内产生了大量的年轻血细胞,这些细胞有很强的吞噬、杀灭病毒及毒素的能力,从而能起到防癌的作用。

    医学专家指出,白领人士更应当提倡定期献血。由于生活水平较高,平时运动较少,不少白领的体内堆积了越来越多的脂肪,“血稠”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健康杀手。“血稠”使得脂肪一层层的附着在人们的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形成心脑血管病。通过献血可以减少体内部分粘稠的血液,再通过正常的饮水,补充血容量,血液就被自然稀释,血脂也会随之下降,也就减轻了动脉硬化的隐患。
, 百拇医药
    无偿献血:免费用血

    据北京输血协会公共关系部赵艺先生介绍,1998年以前中国实行义务献血制,之后实行的是无偿献血制,包括计划无偿献血和自愿无偿献血。但无论实行哪种献血制度,国家都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了许多优惠措施。按照现行《中华人们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需要支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如果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可免交这些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这些规定的费用。

    为了增强市民的无偿献血意识,北京市在加大宣传的同时也在实施优惠政策,参加北京市无偿献血的公民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5倍的血液,5年之后免费使用献血量等量的血液。参加北京市无偿献血公民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不符合献血条件的,自公民献血之日起5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等量的血液。

    自愿献血:让我们担起社会责任
, http://www.100md.com
    卫生部的统计结果表明,2005年第一季度,北京市无偿献血比例为84.89%,其中自愿无偿献血比例仅为60.86%,在全国排在第27位。据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统计,去年北京自愿无偿献血达到21万人次,献血量达4200万毫升(即42吨)。但北京市一年的医疗用血高达72吨,自愿无偿献血显然还远不能满足临床用血。虽然目前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储血量为7000个单位(每单位200毫升),供血状况较为乐观,但是他们仍然很担心: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的7月至8月都会出现血源紧张的局面,所以今年的“血荒”很可能将会如期而至。

    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为的是抢救危重病人。在目前人造血液尚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之时,临床用血只能靠健康人体捐献。当你的血液在别人体内流动的时候,难道你不会感到这就是大慈大悲?自愿无偿献血期待着广大民众的参与,让我们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百拇医药(毛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