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628701
中医里的哲学——兼论中医药的科学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60期
中医的历史地位和理论价值,“四诊合参”是科学的思维方法,辨证论治是中医独有的特色和优势,中医里的哲学实例举隅
     中医的历史地位和理论价值

    从目前的现状看,“中西医汇而未通”、“中西医结而未合”是不争的事实,多年来解决不了中西医“汇通”、“结合”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对中医的历史地位、理论价值缺乏研究,致使“汇通”、“结合”遥遥无期。

    1.从医学发展阶段看中医是自然哲学

    我们只要研究一下自然科学的发展史,就会发现自然科学的发展是沿着整化——分化——再整化这样一个历程发展的,我们只要研究一下哲学史(人类认识史)也是一个整化(自然哲学)——分化(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再整化(辩证唯物主义)的发展历程,把这两个发展系列加以比较,我们就可以看到,历史从哪里开始,逻辑(认识史)也从哪里开始。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一个重要原理——历史的和逻辑的统一。恩格斯在《反社林论》中指出: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这一辩证思维方法,也是我们研究医学发展趋势的重要方法。

    我们只要研究一下医学发展史,也发现它同样是一个整化(传统医学)——分化(近代医学)——再整化(现代医学)的发展过程;医学的(历史的)和逻辑(认识史)的也是对应的、统一的。

    关于历史的逻辑的统一原则,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的《导言》中讲述得十分清楚。

    从整化——分化——再整化,也是一个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从整化到分化是个“证实”的过程,从分化到再整化是“复归”的过程。

    当我们研究中国医学发展问题时,也要把它纳入到这个历史和逻辑的统一来加以考察,才能看清和把握它的发展趋势,也才能看清中医的历史地位及其理论价值。

    中医从整体上看仍处于整化阶段,即自然哲学(性质)。而近代医学(西医),处于分化阶段,西医在生理上已从个体——系统——器官——细胞——基因,发展到了分子水平。它是对整化的否定,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在图示上的再整化阶段是一个尚未完成的阶段,因此用虚线加以表示。这是对分化的否定,但这是一个否定之否定,它又是一个伟大的进步。

    再整化阶段是中西医现代化,中西医结合的产物——中国统一医学——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医学。现代医学的本质特征是在生理病理认识上达到了高度分析(分化)与高度综合(再整化)的辩证统一。从图示可看出,不仅中医要现代化(分化、再整化);西医也要现代化(再整化);统一医学(在分化之上的再整化)。这是医学发展的必然结果。“统一医学”是毛泽东主席1956年8月24日首先提出的。“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是毛主席对中西医结合的科学的、完整的、极富哲理性的表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