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呼吁
编号:10628750
中医药需要正面评价——从寻找那粒10年前的安宫牛黄丸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61期
     近日看到一则新闻,在一起人质劫持案件中孩子受伤昏迷,母亲为救治孩子而急寻10年前的安宫牛黄丸。作为一名中医业界内的人士,对此有颇多感慨,可谓喜忧参半。

    众所周知,传统中医药学在今天越来越多地受到现代医学的冲击,这里面有多方面的原因。对于此类急症,人们首选的肯定是西药处理,快捷、高效。但是,切不可因为现代医学的诸多特长就忽视中医药,中医学的千年积淀绝对意义非凡。就像新闻中“孩子小脑严重受损,脑干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害。现在血压基本靠药物维持,呼吸也十分微弱”,这种情况下,中医急症就有很多办法可以尝试,孩子服用安宫牛黄丸后也确实获得佳效。

    实际上,此类案例屡见报端,但人们却过分注意诸如中药肾毒性之类的负面报道,作为一名中医界人士,笔者很想呼吁我们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要正视中医,给予客观评价,不要忽视传统医学的价值。

    安宫牛黄丸是传统古方成药,可醒脑开窍,但是由于配方中犀牛角成分被列为禁用的中药成分,现已被水牛角取代,这样疗效大打折扣。实际上,不仅仅是犀角,诸如虎骨、羚羊角等很多中药都是因此而受到限制。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笔者深为传统医药的发展忧虑。以目前现代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速度而言,3年就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很多宝贵的中药却因为技术瓶颈的制约而不能药尽其用。实际上,国家每年都投入巨资发展中医药,那么中医现代化的路究竟该怎样走呢?

    笔者认为应该两条腿走路。其一,中医药必须向前看。中医药完全可以借助现代生物技术的快车走上自己的高速发展之路。例如安宫牛黄丸中犀角究竟何种成分发挥药效,可否用生物技术复制出来,这样,很多中医内部多年不能解决的问题都可能得到解决。其二,中医必须向后看。中医学历史悠久,很多珍贵的方药研究都有待深入,如何能最大限度、最有效地利用这些方药有重要意义。通过对中药药性、配伍等的深入研究,我们完全可以研制出和安宫牛黄丸同效甚至更好的药物,解决犀角禁用的问题。而目前我们却对此投入非常有限。

    希望十年后不要再出现这种寻找!, 百拇医药(贯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