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老年性痴呆
编号:10750348
老年人过分求“低”更易致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23
     时下,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患有“恐高症”——视高血压、高胆固醇、高盐高糖饮食为洪水猛兽,于是转而求“低”。但医学专家认为,老人过分求“低”不但对健康无益,反而有害。

    低脂肪 高脂肪之害众所周知。然而饮食中脂肪含量越低越好吗?专家认为:肥胖者限制脂肪是对的,但体重正常的人为防范心脑血管病而食用低脂肪食谱须慎重。因为以蔬菜、水果一类低脂肪食品取代肉类与奶制品,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过高,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从而引起血压上升,血糖增高,血管损害,其结果为心脑血管病开了“绿灯”。

    低胆固醇 低胆固醇食谱的确可以使心脏受益,但也可能招致其他疾病,如中风、肺炎、肝病乃至癌症。由此而引起的死亡比例与高胆固醇差不多,甚至更多。据对35万名健康男性的调查结果发现,胆固醇低的人罹患心血管病的几率虽然降低了50%,但是患中风和患肝癌的几率却增加了,总的死亡率反有上升。

    低盐 心血管病专科医生发现,食盐的摄入量对中老年人的血压有明显的影响,但对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并无明显的影响。食盐摄入量低的人,虽然其血压不一定高,但仍然可以患动脉硬化和冠心病。新近的临床统计资料表明,食盐摄入量最少的人发生心肌梗塞的人数比食盐摄入多的人多4倍。这说明低盐饮食并不一定益于健康。一个人是否需要低盐饮食,应视自己的健康状态而定。有肾脏疾病和慢性胃病者,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以少吃盐为宜。对于一般血压不高的人,不必刻意限制食盐的摄入量。

    低体重 过分肥胖不仅影响体形,而且是多种疾病的温床。但必须注意,所谓过分肥胖乃是指体重超标25%以上。大量研究资料显示,稍胖的人反应敏捷,记忆力更好,抵抗各种感染性疾病乃至癌症的能力更强,平均寿命更长。人到中年以后,明显消瘦很可能是结核病、糖尿病乃至癌症临身的一个信号,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并加强营养,力求恢复正常体重。 (青 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