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自我诊疗
编号:10788964
猩红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华顺健康俱乐部
     症 状

    猩红热最常发生于儿童,其症状包括:

    ◆鲜红或猩红色皮疹,常由颈、胸部开始。

    ◆高热。

    ◆咽痛。

    ◆舌面被覆红斑。

    ◆咽部扁桃肿大。

    ◆呕吐。

    出现以下情况应去就医

    ◆你的孩子有猩红热症状,特另是近来患链球菌咽喉炎。如果不予治疗,猩红热会有严重的并发症,可影响心脏、肾脏及其他器官。

    概 述

    猩红热是一种已经被抗生素控制的小儿疾病,曾经是一种常见而且危险的疾病,今天却已罕见并很容易治疗。

    该病最常发生于2~10岁的儿童,在2~5天的潜伏期后,其典型症状由高达40℃的高热开始,其后1248小时,出现典型的猩红色皮疹,首先在颈、胸部,然后遍及全身。皮疹看上去像砂纸,在四肢凹部上方及腹股沟处相对较多,舌也变得肿起来,呈现鲜红色,3天后,皮疹和发热消失,但舌仍持续肿胀数天。

    不像其他儿童疾病,如风疹和麻疹,猩红热不能随其病程自然缓解,必须加以治疗,否则可能导致关节炎、黄疽、肾脏问题以及风湿热。

    病 因

    猩红热是由链球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通过与被感染者接触或吸人细菌而传播。一旦细菌侵人咽喉,就会繁殖并产生毒素,毒素进人血液循环引起症状。

    诊断与检查

    儿科医生将检查小儿的喉部,涂片以检查链球菌的存在。

    治 疗

    如果不以抗生素治疗,猩红热会有很严重的并发症,如果你认为孩子患了该病,立即打电话给儿科医生,除了服用抗生素外,患儿应充分卧床休息,喝大量果汁,以减轻症状。冷水浴可以退热,醋氨酚可缓解疼痛。注意:不要用阿司匹林,因为他与一种有时是致命的原因不明的脑病——脑病脂肪肝综合征有关。

    常规治疗

    儿科医生会开出一些抗生素,如青霉素。如果患儿对青霉素过敏,则要换诸如红霉素等其他抗生素。即使症状会很快消失,抗生素也要至少连用10天。如果需要的话,其他家庭成员也要接受检查和治疗。在人类发现抗生素之前,猩红热病人的家属也要受到隔离,当然现在已不必要。[1] [2] 下一页,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猩红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