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情爱心理
编号:10628925
百岁老夫妻传授恩爱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4日 生命周刊
     学会聪明地吵架

    人际沟通专家劳伦对老夫妻的经验之谈做了深入分析和阐释。他在英国的媒体上提议,大家应好好学习一下他们的秘诀,学会聪明地争吵。他提出了夫妻吵架的4个原则:

    1.不要争出谁对谁错。

    当妻子看到丈夫把家里弄得一团乱、三天两头带孩子吃垃圾食物、每次开车总要超速时,她认为,丈夫做的都是错的。不过,这时候丈夫也认为他才是对的。因为他认为家里脏乱不过是小事一件,爱吃垃圾食品,结婚前太太就知道,车开得太快是因为自己技术过硬。

    劳伦认为,其实婚姻中的冲突往往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错引起的。许多夫妻在争吵时,心里面想的根本不是同一件事,更不是同一个角度,所以吵架没必要争出个谁对谁错。

    2.审视吵架背后的原因。

    有研究发现,夫妻之间2/3的争吵其实是“无解的”,因为婚后的很多行为、习惯,在原来的成长中就已经根深蒂固了,所以很多争吵来源于两人成长环境的不同,而不是婚后的某件事情。在美国心理学博士格特曼追踪研究的夫妻中,69%吵架的人,争吵原因在4年中都不曾变化。吵架之后审视两人经历上的差异,互相理解,才能保持亲密。

    3.避免指责对方。争吵一旦沦为互相指责,沟通之门便从此关闭,对两人关系也是莫大的伤害。劳伦认为,两人起争执,最好能承认争吵是由两个人共同引起的,避免言语苛刻。如果日落前无法和解,至少也要找出自己犯错的地方,改变自己的态度,不让争执恶化下去。

    4.给双方台阶下。

    避免战火继续扩大,必须及时降温灭火。劳伦提议可以先离开争执现场一会儿,或者说几个只有你们俩才懂的私密笑话,说不定真的能“床头吵床尾和”。(徐春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