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698099
常用药浴保健促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4日 搜狐健康论坛
形式多种多样,煎药和洗浴的具体方法也有讲究:,药浴作用机理,现向大家推荐几种家庭常用药浴方:,护肤美容方:,健发美容方(清宫慈禧太后用):
     药浴,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据记载自周朝开始,就流行香汤浴。所谓香汤,就是用中药佩兰煎的药水。其气味芬芳馥郁,有解暑祛湿、醒神爽脑的功效。

    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云中君》里记述:“浴兰汤兮沐芳华。”其弟子宋玉在《神女赋》中亦说:“沐兰泽,含若芳。”从清代开始,药浴就作为一种防病治病的有效方法受到历代中医的推崇。

    在中医中,药浴法是外治法之一,即用药液或含有药液水洗浴全身或局部的一种方法,其形式多种多样:洗全身浴称“药水澡”;局部洗浴的又有“烫洗”、“熏洗”、“坐浴”、“足浴”等之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