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717284
清热解毒是熄风之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一、热极生毒——中风之肇基,二、清热解毒——熄风之要键,作者简历
     中风发生学和治疗学现状及困惑提示本病存在病理的复杂和盲区,前期证候学和预警信号研究认为,中风发生学具有鲜明的“热毒”色彩,故提出“中风热毒论”, 进而得出清热解毒治疗中风之法。

    一、热极生毒——中风之肇基

    毒是一种与火热关系密切的,以致病急骤、酷烈、广泛为特点的,以损伤气血、败坏脏腑为目的的病理因素。

    毒的发生:内生之毒是脏腑气血功能紊乱,精微物质不从正化,反为异化而来。导致脏腑功能异常的原因繁多,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七情不遂,五志过极而致的心、肝火盛。火擅外燎筋脉,内损脏腑,其起急,其发骤,其酷烈,其峻猛,常邪莫能似之,故当以“毒”为名。热极令气离位,火盛命血异形,故毒即“离经叛道”之气血,而热乃内生毒邪之本由。

    毒的发展:毒自火热生,其演化过程大致有三态:即初始态,中生态,极致态。初始态见火入气分、脏腑气机逆乱,气火冲逆于上,热盛为毒,火灼筋脉,毒损脑络,伴随有火熬津液而为痰,痰毒互结,阻滞气机,外壅筋脉,上蒙清窍,故初始态是为毒在气分,痰热乃重要病理加强之象。中生态见火由气入血,血热妄行而为毒,上而充斥脑窍,败伤脑络,外而灼伤津液,闭塞筋脉,内而耗动真阴,伐伤脏腑。伴随有火燔血液而为瘀,瘀毒相合,瘀阻清阳,元神失养,毒败脑络,清窍不宁。中生态是为毒在血分,瘀热是显要病理加强之征。极致态见气血逆乱,并走于上,热极毒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