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经验
编号:10629081
王长洪教授善用柴胡桂枝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63期
1.感冒,2.感染后低热,3.功能性发热,4.内伤发热,5.治胃脘痛,6.治胁痛、黄疸,7.治胸痹,8.治郁证
     杨 卓 沈阳军区总医院中医科

    王长洪主任医师是全国老中医师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现任沈阳军区总医院中医科、国家中西医结合胃肠病重点专科主任。1979年师从著名老中医董建华,得其真传,临床擅治脾胃病及内科杂病,尤善用经方。余有幸成为老师门徒,至今侍诊5载余,对老师经验浅有揣摩,现将老师善用柴胡桂枝汤经验介绍如下,与读者共享。

    柴胡桂枝汤出自《伤寒论》第146条,曰“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支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证未去者,柴胡桂枝汤主之。”该条系指伤寒多日,表证未尽去,邪入少阳而见表里并病,方取小柴胡汤、桂枝汤各半量,合剂而成。由于其以小柴胡汤和解少阳,宣展枢机,以桂枝汤调和营卫,解肌辛散,因此不论外感病、内伤病,只要病机贴切,灵活加减运用,效如桴鼓。

    1.感冒

    老师认为现今感冒,失治尤多。因为感冒均以病毒感染为多,无合并细菌感染者,抗生素无效,且抗炎治疗后往往使病情迁延不愈,临床多见寒热往来、体虚多汗、头痛头晕、周身关节肌肉酸疼、纳差、胃脘不适等证,正符合《伤寒论》中柴胡桂枝汤方义。每年春秋流感发生,临床多以原方治之,随手取效。老师常说,现在临床治感冒,一见发热,就投以桑菊、银翘辛凉之品,这是误区。柴胡桂枝汤调和营卫、解肌发汗,才是正治。

    2.感染后低热

    老师常讲,无论是外感发热抑或是内伤发热,只要药证相符,应用柴胡桂枝汤治疗,均可取得一定的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