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628819
头痛时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8日 中国药学会
     头痛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是人在受到伤害性刺激后发出的一种保护性反应,也是很多病的前驱症状。引起头痛的病因很多,如发热、脑膜炎、副鼻窦炎或感冒常伴有头痛;另外头痛有时是某些特殊情况的信号,如高血压、动脉硬化者突然发生剧烈头痛,提示脑血管意外的可能。另外,近视、散光、屈光不正、青光眼或眼压升高也会导致头痛。

    头痛分为轻、中和重度痛,人体伴随疼痛的刺激,常引起一些生理功能的紊乱,如失眠、恐惧、紧张、焦虑、耳鸣、头晕、恶心、呕吐、肢体收缩等反应。

    (1)您是否精神较紧张?(若是,可能为紧张性头痛,与焦虑、抑郁、妄想等精神因素有关,若追问病史,可有人际关系紧张、工作不顺心、压抑等诱因,推荐应用谷维素、昆明神衰果素、七叶神安片或安定片)。

    (2)是否有反复性的头痛,部位常在额部、头侧部?(有,可能是偏头痛,推荐应用缓解偏头痛药,如麦角胺咖啡因片、罗通定片)

    (3)疼痛来得急吗?是否伴有肢体麻木或瘫痪?(如为急性头痛,可能有高血压、脑溢血、动脉硬化病;如伴肢体麻木、嗜睡或瘫痪感觉,可能有脑溢血)。

    (4)头痛时伴颈硬、疲劳或呕吐吗?(如有可能有高血压、颈基底动脉供血不全,建议测量血压)。

    (5)您头痛的同时伴发热、咽痛吗?或眼压高或疼痛由眼球向头部放射并伴头晕或呕吐吗?(如有,前者可能是感冒;后者可能有青光眼)。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