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疲劳
编号:10749766
祛除视疲劳按摩有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一般学校在课间时间都安排学生做眼睛保健操,这对于消除视疲劳,预防假性近视或预防近视眼度数加深大有好处。

    采取坐位或仰卧位均可,将两眼自然闭合,然后依次按摩眼睛周围的穴位。要求取穴准确、手法轻缓,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度。

    揉天应穴 用双手大拇指轻轻揉按天应穴(眉头下面,眼眶内上角处)。

    挤按睛明穴 用双手的大拇指轻轻揉按睛明穴(鼻根部紧挨两眼内眦处)先向下按,然后再向上挤。

    揉四白穴 双手食指揉按面颊中央部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处)。

    按太阳穴、轮刮眼眶 用双手拇指按压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间向后一横指处),然后用弯屈的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轻刮眼眶一圈,由内上→外上→外下→内下,使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寥、球后、承泣等穴位受到按摩。对于假性近视、或预防近视眼度数的加深有好处。 (董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