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50994
人到老年创造力也能走向新高峰(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30
     大器晚成者,国内外时有所闻。高龄老人,决不都是老年痴呆者。著名作家劳拉·英戈尔斯在56岁的时候创作了小说《小屋》。音乐家海顿和贝多芬在进入晚年后,他们的灵感像喷泉一样喷涌而出,许多传世之作都是在五十岁后创作出来的。

    国内进入高龄的学者思维清晰的也不少。复旦大学有两位学者:蔡尚思和朱伯康,一位100岁,一位98岁。他们在年轻时都很有成就,蔡尚思在年过九十后,还能写文章,做学问;朱伯康前些日子给友人复信:“眼能看,耳能听,笔能写,一般读书人的功能,尚能保存。去年老伴不幸患脑萎缩病,还要照顾……”

    艺术创造和科学发明不以人的年龄为绝对界限。科学家发现,一个健康成年人的大脑约有1000万亿个神经细胞。随着年龄的增大,一些细胞会死去,其反应能力将会减慢,但他的大脑会长出另一些叫做树枝状体的细胞,这对于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来说,特别有利于其创造力的进一步发挥。很多创造的理念需要左右脑的合作,以及专门负责信息处理和记忆的海马状突起的帮助。

    创造的过程就是用不平常的方式把熟悉的信息组合起来。创造性是思维、观察、理解和判断的一种独特的方式。老年人可能没有青年人的思维敏捷,但他阅历丰富,有更多的知识积累,想象力有更多的自由驰骋天地。人退休了,用不着每天上班了,对一个勤于用脑的人来说,他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来思考问题,发展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这一切,对那些善于学会开发自己大脑的“线路连接”的老年人来说,也有可能做出惊人的业绩。

    还有一点,也值得注意,那就是现在人的寿命大大延长了。过去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是人活八十不稀奇。一个人六十岁退休,到八十多岁还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如果他有志于继续从事创造性的脑力劳动,那么,超越自己年轻时的成就,就不是偶然的了。 (曲 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