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经验
编号:10689351
周仲瑛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日 清阳客栈
     南京市中医院脑血管中心 (210001)

    原载于《中医杂志》2004年第7期

    1辨治经验

    动脉粥样硬化(AS),属于中医学之眩晕、头痛、健忘、不寐、耳鸣、耳聋等范畴。在辨证的基础上识病,又不拘泥于辨病,才是辨证论治的真正体现。如眩晕,在辨明其某一证候,决定治则后,再加抗AS的药,这样治疗才完善。

    动脉硬化是动脉管壁发生的一种特异性病变,表现为管壁的增厚、管腔的狭窄、内壁糜粥样变、破裂、出血、坏死、血栓附壁,甚至管腔完全阻塞,故从微观辨证则当为病在血脉。但究其发病机理,则根在脏腑,其中尤以肝肾亏虚(阴虚)为主,因脏腑功能失调,气血津液代谢障碍,痰瘀内生,痹阻血脉,胶结凝聚所致。其脏腑辨证以滋肾养肝为主,气血津液辨证以化痰消瘀、调和气血为主。

    AS主要责之肝肾亏虚,而以肾之阴精亏少为先导,故治应首重滋养肾阴,藉以濡养肝血。周老常用何首乌、黄精合伍为君,以平补肝肾,调节阴阳平衡,可求得延缓衰老进程。

    痰瘀为AS主要病理产物,痰瘀阻络为AS之标,先痰后瘀、痰瘀胶结、壅塞脉道而发为AS。因此,治标当以化痰消瘀,而且应以痰浊为重。又因为“痰夹血瘀”,痰瘀久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