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理科学进展》 > 2003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0687954
药物成瘾及成瘾记忆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王浩然;高祥荣;张开镐;韩济生
药物成瘾|成瘾记忆|关联性学习|神经回路|分子机制,关键词:
    参见附件(56kb)。

     王浩然;高祥荣;张开镐;韩济生 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北京100083 生理科学进展 2003 3

    关键词:药物成瘾;成瘾记忆;关联性学习;神经回路;分子机制

    本文在介绍药物成瘾与学习和记忆密切相关的神经回路及共同分子机制的基础上,围绕学习和记忆在药物成瘾中的作用,综述了关联性学习与复吸,关联性学习与敏化,异常关联性学习与强迫性用药行为,关联性学习及成瘾记忆与成瘾,多重记忆系统与成瘾的发生发展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强调了突触可塑性及成瘾记忆在药物成瘾中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作为慢性脑病的药物成瘾的形成过程的重要特征是它包含着信息的特殊学习类型。药物成瘾与依赖于多巴胺的关联性学习紊乱有密切关系。海马可能在成瘾中扮演重要角色.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5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