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83400
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1999年第3期
谭吾源 浙江省萧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311201 浙江临床医学 1999 0 1 3
关键词: 期刊 zjlcyx 0 诊治分析 fur -->

胰岛素抵抗(IR)是指全身性胰岛素感受性下降的一种状态,使正常浓度的胰岛素不能发挥其相应的效应。
胰岛素抵抗综合征(IRS)又称代谢综合征,包括(1)胰岛素的外周抵抗——即胰岛素的靶组织,对胰岛素刺激葡萄糖摄取的抵抗;(2)高胰岛素血症;(3)IGT及糖尿病(DM)尤其是2型DM;(4)原发性高血压;(5)血脂质异常。以后,又发现肥胖(特别是中心型肥胖)、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尿酸血症、纤溶酶原激活抑制物增高、微量白蛋白尿以及多囊卵巢综合征及女性其他原因所致雄性激素增高等,也与本综合征有关。
IR包括:(1)β细胞分泌结构不正常,胰岛素原转化为胰岛素不完全;(2)血循环中存在对抗胰岛素的物质,如生长激素,皮质醇,胰高血糖素及儿茶酚胺等;(3)靶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有缺陷,如胰岛素受体和受体后缺陷。
一、IRS在Ⅱ型糖尿病中的作用
Ⅱ型DM的IR以胰岛素受体及受体后缺陷为主,其中胰岛素受体底物(IRS-1)基因突变可能起主要作用。
Ⅱ型DM的肥胖者IR更为严重,Ⅱ型DM因自然病程长,且IR不是在临床糖尿病期才出现,而是在DM早期即已存在,以后逐渐加重,胰岛β细胞为克服逐渐加大的外周阻力,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产生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开始血糖尚正常,随后空腹及餐后血糖升高,进入IGT期,最终发展为临床糖尿病。IR与β细胞功能缺陷可能同时存在,并互为因果。
二、IR与原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为IRS的重要组成部分,Ⅱ型DM高血压的发生率较非DM患者高得多;肥胖特别是腰/臂围比率>0.9~1.0的中心型肥胖者高血压患病率明显增高;运动疗法可降低血压伴血胰岛素水平明显降低;说明高胰岛素血症对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有重要作用,其机理可能与血中儿茶酚胺浓度增高,小动脉外周阻力加大以及胰岛素介导的肾小管对Na+ 的重吸收增加有关。
三、IR与心血管病
IRS中大多数组成部分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IGT及Ⅱ型DM患者较非DM粥样动脉梗化发生年龄提前,冠心病发病率明显增高,DM与冠心病的共同之处为IR。
脂肪代谢异常继发于高胰岛素血症,与冠心病的发生、病死率增高密切相关。
单纯药物降压不能降低冠心病的危险性,提示不全在高血压本身,而在于高血压相伴的代谢障碍,IR与血脂质异常。
四、IR与雄性激素异常
在男性,雄激素过多,过少均可出现IR,在女性,IR常见于雄激素过多,增高的雄激素来源于卵巢,而非肾上腺,常见于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亦即IR、雄性化及肥胖三联症。
五、IR的防治
(一)减肥 可使靶组织已减少的胰岛素受体数目增多,恢复已降低了的(尤其是骨骼肌)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亲和性和结合力。
1.节制饮食、限制总热量:目标是使摄入量低于消耗量,在结构上主要限制脂肪、糖类。
2.适当的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及体力,消除应激、改善中枢神经功能状态,更重要的是加速脂肪分解,促进过剩脂肪的消耗,增强靶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也可促进末梢组织对糖的利用。
3.减肥药物:(1)食欲抑制剂:如芬氟拉明。(2)产热的β2 -肾上腺素能激动剂:通过激活产热影响,消耗脂肪贮存来减轻体重。(3)神经肽y拮抗剂:神经肽y是大脑中浓度很高的一种肽类,是目前最强有力的食欲刺激物之一,其抑制剂是很有前途的一种食欲抑制剂。
(二)增强靶组织对胰岛素反应性药物 通过作用于靶组织,来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
1.双胍类药物:直接作用于胰岛素受体后部位,提高胰岛素效应,促进胰岛素介导的外周葡萄糖的吸收和代谢,抑制肝糖异生。
2.噻唑烷二酮衍生物:如环格列酮,能改善外周胰岛素抵抗。
3.全氟烷基四唑。
4.格列美脲:可能从受体水平或某种偶联机制发挥作用来改善靶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5.胰岛素信号传导增强剂:由受体发生的胰岛素信号传导减慢而造成靶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β2 激活剂可增强这种传导。
6.铬制剂:糖尿病人葡萄糖耐量因子(GTF)缺乏使胰岛素抵抗增强,而三价铬与菸草酸、多种氨基酸组成的复合物——GTF,可减轻胰岛素抵抗。
(三)消除高血糖中毒 Ⅱ型DM存有高胰岛素原及转化成胰岛素前的中间产物,故缺乏活性胰岛素,可能是遗传基因异常致β细胞缺陷造成。其次,高血糖刺激β细胞分泌高比例的胰岛素原不能在3小时内转化为胰岛素,称继发性β细胞功能失调,致IR。因此,目前对高血糖的Ⅱ型DM也主张使用胰岛素。
(四)降低游离脂肪酸 降低增高的非酯化脂肪酸(NEFA)有助外周葡萄糖的利用,消除胰岛素抵抗。
1.脂肪酸释放抑制剂:烟酸类药物,安妥明、必降脂、美降之等可降低NEFA的水平。
2.脂肪酸氧化抑制剂:氧化可刺激葡萄糖的生成,脂肪酸需在进入线粒体后氧化,肉毒碱脂酰转移酶有催化进入线粒体功能,故目前正在研制此类酶的抑制剂应用于临床。
(五)降低餐后高血糖 可减少β细胞分泌胰岛素也是控制Ⅱ型DM的难点。
1.多吃膳食纤维:如苦养麦、魔芋等。
2.α-葡萄糖苷酸抑制剂:可延缓食物在肠道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如阿卡波糖(拜糖苹)、倍欣等。
3.升血糖激素拮抗制:①胰淀素拮抗剂,胰淀素是β细胞分泌的肽类激素,有抑制胰岛素分泌和发挥作用的功能,其拮抗剂则有增强胰岛素的作用。②胰高血糖素(GG)拮抗剂—可与GG竞争性地与GG受体相结合。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