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83204
医院中药人员提高业务素质教育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1999年第6期
柯爱萍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中医院 318020 浙江临床医学 1999 0 1 6
关键词: 期刊 zjlcyx 0 医院管理 fur -->

医院中药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中药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不仅是学校教育,更重要的是在职专业技能训练和知识更新。应该看到,目前中药专业队伍面临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局面。尤其是新学科、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涌现的今天,中药专业知识量的剧增,知识更新周期急剧缩短情况下,迫切需要通过在职教育,不断提高中药专业队伍的业务素质,以跟上时代的步伐。笔者提出在职教育几个问题,以供思考。
一、基本功与专科技术结合。 搞好基本训练,是提高中药专业队伍素质的先决条件,加强对中药技术队伍建设,增加中药专业队伍活力的基本要求。通过中药专业实践,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熟练掌握技术操作,并不断学习新的理论和技术,均属基本功训练。同时还要根据中药专业发展的需要,培养专科人才,对专业技术的薄弱环节迅速加以改变,并开辟新的专业项目。
二、普遍与择优定向结合。 在普遍培训的基础上,注意发现和选拔优秀专业人才,进行定向培养。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反对培训工作的平均主义,做到有计划地挑选重点培养对象进行专科进修,尽快地培养一批具有各种专科,如鉴定、炮制、制剂等特长的技术骨干。
三、当前与长远需要结合。 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不少新的科学成就被引进中药学领域,诸如电子计算机、生物工程、分子生物学、微量元素研究等新理论、新技术已经渗透中药学领域,这就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多学科知识的优秀人才,充实中药专业队伍。因此,对中药在职人员教育,不仅要考虑当前工作的需要,也要根据国内外药学发展动态,结合本医院的长远规划,制订培养人才计划,把当前需要和长远需要统一起来,全面安排落实。
四、教育内容与智能结构结合。 不同年龄、不同资历、不同职称的中药人员,在知识技能范围和水平上有不同的要求:即使是同一年龄、同一资历、同一职称的中药人员,在知识技能的范围和水平上,也有上限与下限区别。因此,在职教育的内容应与各类人员的智能结构的不同层次相结合,并制定符合需要的教育内容、方法和计划,以便收到较好的效果。
五、自学与课堂教育结合。 自学,不仅是指向书本学习理论,更重要地是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它可以加深对书本理解,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养成良好的专业作风,对巩固基础和再提高都是十分有利的。因此,在系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的基础上,应制订出自学计划和带着专业难题,坚持不懈地阅读中药专业书刊,从而不断提高专业水平,获得科技信息,更新专业知识。在职教育虽然以业余自学教育为主,但也可辅以部分脱产教育,如选送一些专业人员,参加自修大学、业余大学、函授教育、专科进修、专业证书教育的学习,也可开办一些短期培训班和进修班。
中药人员的在职教育,还应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如在引进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同时,对在岗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或由上级中药技术人员进行实际技术操作全过程示教,也可采用幻灯、录像等进行示教。对于某一项操作或技术要领等实际疑难问题,可进行现场教学,面对面地指导。此外,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如专业性讲座、学术讨论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等,都有助于中药人员提高业务水平。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