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83135
民工对职业危害认识水平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浙江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凌岚 凌岚(杭州市江干区卫生防疫站,浙江 杭州 310002) 浙江预防医学 2000 0 12 1


    关键词: 期刊 zjyfyx 0 卫生监督监测 fur -->


    

目前,外来人口在外资、乡镇企业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而多数外资、乡镇工业企业的作业环境污染较为严重,职业危害突出。为了解本区外资、乡镇工业企业中外来工的卫生服务需求水平,以及有害作业较为集中的外来工人对职业危害的认识程度,我们对外来工人职业健康教育进行初步探讨。

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均为从事有毒有害作业的外来工人,其中外资企业30人,乡镇企业74人;男性58人,女性46人。所调查的对象分布在本辖区的工业企业中。

    2.方法:调查内容为工人的一般情况,如年龄、工龄、学历、籍贯及从事何种有害作业等;工人对劳动条件的满意度,对职业危害的知晓途径和知晓率;对卫生部门的职业卫生服务需求愿望;参加职业知识培训情况等。

    调查方法为首先到劳动现场核实被确定的调查对象,并按统一调查表进行询问,保证回答问题真实可靠。判断工人对职业危害知晓率标准:以本人回答所在岗位有何有害物质,并结合其工种综合判断。

结 果

1.工人对劳动条件的满意度和对职业性有害因素的知晓率:

    有6.7%的工人对劳动条件不满意,且乡镇企业(8.1%)高于三资企业(3.3%);满意者则三资企业(73.3%)高于乡镇企业(27.0%)。28.8%的工人不知道劳动环境中存在有害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