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3365
B超诊断肩胛骨嗜酸性肉芽肿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1999年第4期
潘 农 黄良夫 潘农 杭州市中医院(浙江中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超声诊断科 310006 黄良夫 骨伤科 浙江临床医学 1999 0 1 4
关键词: 期刊 zjlcyx 0 检测诊断 fur -->

患者,男,5岁。左肩胛部肿胀疼痛加剧,支带活动明显受障5天入院。体检:左肩胛部5×6厘米大小肿块,压痛明显,肿块固定,境界不清,皮温正常。B超表现:左肩胛部外侧骨松质内可见不均匀等至强回声实质性肿块,骨皮质破坏中断,肿块向表面呈蘑菇状隆起,其内可见不规则斑块状强回声,基底部髓腔内肿块大小约6cm×4 cm,肿块顶部似帽状约1.5 cm×1.5 cm。B超诊断:左肩胛骨不均质实质性肿块,嗜酸性肉芽肿首先考虑。手术摘除病灶,术中见脓涕样物。病理诊断:嗜酸性肉芽肿。
讨论: 嗜酸性肉芽肿属网织细胞增生性疾病,病灶位于骨髓腔内,可向骨皮质扩散并破坏皮质,尔后侵犯软组织。组织学表现为大量组织细胞和嗜酸性白细胞浸润为特点。B超表现为病变区骨质破坏并呈实质不均质性肿块,边界清楚,病灶内可见散在残留骨形成不规则强回声光点或光斑,穿破骨皮质生长时则可见边缘清楚的蘑菇状实质性低回声肿块,一般无骨膜增生。B超诊断骨骼的嗜酸性肉芽肿,不仅可观察髓腔和皮质改变,而且也可以观察软组织变化。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