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3307
髌骨粉碎性骨折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1999年第4期
包永康 江苏省锡山市查桥医院 214104 浙江临床医学 1999 0 1 4
关键词: 期刊 zjlcyx 0 诊治分析 fur -->

髌骨粉碎性骨折是较难处理的,有人主张严重骨折宜作髌骨切除,但这类骨折以青壮年劳动者居多,采用这种方法,难免产生膝关节功能障碍,我们自1991年1月至1997年12月采用丝线捆孔术治疗髌骨粉碎性骨折14例,该方法集骨折块对位良好,关节面平整,内固定力均匀,操作简单之优点,避免了切除髌骨后的功能影响,也避免了钢丝捆扎因钢丝硬度大,骨折碎块受力不均术中增加骨折碎块的可能(我们于91年前曾采用钢丝捆扎而出现上述情况),同时丝线捆扎异物反应小,术后不需取出内固定物。为使内固定紧密,术中可用一把或数把大号巾钳夹持碎骨块,使关节面拼凑平整及骨折面对合紧密,然后抽紧丝线,功能锻炼需适当延迟,近期关节功能较差,但坚持锻炼远期疗效良好。
髌骨下极粉碎性骨折者切除髌骨下极远端,行髌韧带与髌骨丝线捆扎,术后坚持锻炼,功能不受明显影响。
早期功能锻炼是髌骨骨折内固定术后预防关节功能障碍的关键,其中有2例患者均系外固定5周,8周后开始锻炼从而半年内屈膝仅90°,术后1年随访,功能仍受限。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