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83148
急性雷公藤中毒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浙江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何松岳 何松岳(松阳县人民医院,浙江 松阳 323400) 浙江预防医学 2000 0 12 1
关键词: 期刊 zjyfyx 0 临床观察 fur -->

在山区农村,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较高。由于该病缺乏特效的药物治疗,一些患者盲目服用中草药雷公藤原生药,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我院自1993年6月至1998年6月,共收治雷公藤原生药中毒患者8例,现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

本组8例均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男性3例,女性5例,年龄44~73岁,中毒途径为消化道吸收中毒,出现中毒症状的时间为4~12小时,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6例,以多器官功能损害为主要表现的2例。

典型病例介绍

例1:女性,56岁,农民。1997年3月12日入院。因反复四肢关节肿痛8年余,自行服用雷公藤原生药后6小时,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入院。查体:T38℃,P 100次/分,R 20次/分,BP 15/9 KPa;神志清,慢性病容,贫血貌,心肺听诊无殊;腹平软,脐周有压痛,肠鸣音增强,四肢小关节肿胀、畸形、有压痛,活动受限。化验ESR:160mm/h,类风湿因子(RF)(+)。入院诊断:(1)急性雷公藤中毒;(2)类风湿性关节炎。处理:给予洗胃、导泻、灌肠等一般中毒抢救措施,以及抗风湿,改善微循环等对症支持治疗,住院15天,中毒症状消失,关节疼痛缓解出院。
例2:女性,44岁,农民。1995年9月18日入院。因反复关节肿痛4年余,口服雷公藤原生药后3天,出现少尿、全身浮肿等症状入院。查体:T37℃,P 106次/分,R 24次/分,BP 12/8 KPa;慢性病容,面部苍白浮肿,口唇发绀,颈静脉充盈,两肺底部可闻少许干湿罗音,心率106次/分,律齐、心音低;腹平软,肝肋下2cm、质软、有触痛,脾肋下未及,四肢小关节肿胀、畸形,活动受限,两下肢Ⅱ度浮肿。化验ESR:85mm/h,RF(+),ALT119u(正常<40u),BUN 30.3mmol/L(正常3.2~7.0mmol/L),Cr 495μmol/L(正常50~120μmol/L),K+ 8.0mmol/L。心电图检查提示:窦室传导、室内传导阻滞。腹部B超提示:双肾回声改变。入院诊断:(1)急性雷公藤中毒、多器官功能损害;(2)类风湿性关节炎。处理:降血钾,保护心、肝、肾等器官的功能。住院20天,中毒症状消失,关节疼痛缓解出院。

讨 论

中草药雷公藤是一种剧毒植物,尤其是皮部毒性极大,使用时应严格剥净皮部,包括二重皮及树缝中的皮份。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正确方法是:每日取雷公藤的木质部25g,加水400ml,文火煎2小时(不加盖),得药液150ml;残渣再加水煎取100ml,混合后早晚2次分服,7~10天为一疗程,疗程间歇停药2~3天,用药1~20个疗程不等,有88%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缓解。本组病例服用雷公藤时没有去皮,用量是患者及家属自行决定,每日30~100g不等,中毒症状与服用剂量大小、服用时间长短有直接关系。
雷公藤对机体的毒性作用有:对胃肠道的局部刺激作用和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心、肝、肾等器官的损害。临床上若出现雷公藤的毒性症状,应立即停药,给予洗胃、导泻等中毒急救措施,并密切观察心、肝、脑、肾等器官的功能变化,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收稿日期:1998-08-2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