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83288
膝关节镜与MRI在盘状软骨诊断中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1999年第5期
贾学文 史文骥 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骨科 315010 宁波市骨科研究所 浙江临床医学 1999 0 1 5
关键词: 期刊 zjlcyx 0 检测诊断 fur -->

膝盘状软骨的诊断随磁共振检查的普及而逐渐增多,该病成为膝痛患者不可忽视的病因之一。本文对1995年8月至1999年3月10例盘状软骨的MRI和关节镜检查所见进行分析,并比较其诊断意义。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经MRI诊断为盘状软骨10例,并经膝关节镜检查证实。男4例,女6例;年龄22~50岁。左膝6例,右膝4例。盘状软骨完全型1例,前角肥大2例,体部肥大7例。滑囊缘破裂2例,后角破裂1例,合并前交叉韧带断裂1例。MRI检查采用GEVectraⅡ磁共振仪,膝关节线圈,5mm层厚,密度矩阵160×256,矢状面TR/TE=350/25 ms,冠状面TR/TE=320/20 ms,横断面TR/TE=300/20ms。
二、结果:1.盘状软骨MRI所见:(1)矢状面:盘状软骨从外向内约占3~5个层面,呈均匀低信号条状结构,表现为上下面略凹甚至上下面平行的蝶状,近髁间的层面可有分角。从外向内延续3个层面4例,4个层面5例,5个层面1例。正常半月板多从第2或第3层面起分为2个顶角相对的锐角三角形结构。(2)冠状面:从前到后多占6个层面,呈长三角形低信号结构,前后角处也有相邻2个层面呈板状结构者。较对侧正常半月板宽度明显增加。(3)横断面:4例MR片中有此层面显示,均表现模糊,无半月板形态可辨。2.盘状软骨关节镜下所见:与MRI诊断相符的10例患者中,可见盘状软骨明显扁平肥厚,内缘曲线消失或曲线明显靠近髁间、曲线变小甚至几近直线,探钩其边缘困难。其中2例显示前角肥厚,矢状径距离加大,内缘曲线偏向关节间隙后方;3例关节间隙狭窄,探针进入不易,对比术前X线片均未有关节间隙狭窄表现,其中1例关节间隙反而增宽,提示盘状软骨厚度增加,充填关节间隙所致。

讨 论
盘状软骨表现为异常增厚宽大的半月板,认为与先天发育异常有关。术前如何与正常半月板区别,尚无明确识别标准。直至MRI提供了半月板三维层面的形态信息,测量分析盘状软骨的特征,提出盘状软骨的诊断标准方成为可能。
据Watanabe分型将盘状软骨分为完全型、不完全型、Wrisberg韧带型。完全型的诊断,MRI和膝关节镜检查都有明确的肥厚、宽大表现。对不完全型盘状软骨的诊断,尚无定论。一般认为5mm层厚矢状面成像连续3个或3个以上层面图像显示半月板前后角相连就可诊断[1] 。本组病例也证实了这一点。5mm层厚扫描冠状面成像分析时,Araki[2] 等研究10例患者17例膝外侧盘状软骨表现认为体部正中横径大于15mm,其横径与胫骨平台的比值>20%即可诊断。国内李克[3] 等分析16例盘状软骨患者则认为半月板横径应>25mm。两者差异较大。本组10例矢状面12层扫描均占据3个层面以上,可以判定冠状面上盘状软骨最窄处横径大于15mm(5 mm/层×3),与胫骨平台的比值大于25%(3层/12层),与Araki研究结果较接近。
至于盘状软骨在冠状面厚度测量,Araki等认为可以忽略;但Silverman[1] 等发现29例盘状软骨患者中1/3的病例软骨厚度较对侧大于或等于2mm,与李克等研究结论一致。
横断面因半月板厚度与5 mm层厚扫描差距太大,无理想成像。但应用三维成像技术和0.7mm层厚扫描技术将有利于诊断[4]
单纯前角肥厚的盘状软骨属Hall分型Ⅳ型[5] ,关节镜下可以观察其全貌,内缘厚度宽度评价容易,唯对其外周厚度认定不易,一般诊断简易。MR成像中,前角不对称性增大,远远超过后角,尚无量化指标,且占据扫描层面少,有时诊断易遗漏。
对Wrisberg韧带型盘状软骨,Johnson称其为“过度活动型半月板”(hypermobilemeniscus)。MR图像是静止的,对此型扫描图像显示困难。关节镜检查中可以通过拨动半月板、屈伸膝关节发现半月板后方在关节腔内过度活动,从而确诊。但Neuschwander[6] 等分析3648例患者中7例此型表现,术中未发现1例有真正意义上的盘状形态,而将此型归为缺乏后冠状韧带(absenceof posterior coronary ligament)的外侧半月板变异。
MRI对盘状软骨的形态和退变、损伤的表现提供了大量细腻的信息,容易量化形成标准,但要求临床医生有丰富的读片经验和耐心的测量计算。故MRI结合膝关节镜检查,将提高诊断率。

参 考 文 献

1 Silverman JM,Deutsch AL,Mink JH.Discoid menisci of theknee:MR imaging appearance.Radiology,1989,173(2):351~354.
2 Araki Y,Mitomo M,Tsukaguchi I,et al.MRI of discoid lateral meniscus.Nippon IgakuHoshasen Gakkai Zasshi,1991,51(10):1189~1194.
3 李 克,陈星荣.盘状半月板的MRI表现.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4):250~253.
4 Araki Y,Mitomo M,Tsukaguchi I,et al.Three-dimensional axial volume acquisition onmeniscal lesions of the knee.Nippon Igaku Hoshasen Gakkai Zasshi,1991,51(12):1454~1460.
5 Berquist TH.MRI of the musculoskeletal system 2nd ed.New Youk Raven,1990.226.
6 Neuschwander DC,Finney TP,Drez D Jr.Lateral meniscal variant with absence of theposterior coronary ligament.J Bone Joint Surg (Am),1992,74(8):1186~119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