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83339
上消化道大出血75例急诊手术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1999年第4期
胡正龙 舒兴山 罗贤光 浙江省常山县人民医院 324200 浙江临床医学 1999 0 1 4
关键词: 期刊 zjlcyx 0 诊治分析 fur -->

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是常见的临床急症,其病因、病变性质及出血部位难以确定。我院1988年至1998年间,对内科综合治疗无效的75例病人进行了手术治疗,现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75例,男44例,女31例,年龄20~76岁。以呕便血为主,出血量800~3200ml,血红蛋白计数26~62 g/L,血压4.0~12/0~3.5 kPa。术后证实的出血原因:溃疡病出血30例,占40%。门静脉高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18例,占25%。胃癌出血10例,占13.3%。胃动脉破裂3例,动脉瘤破裂1例,急性胃粘膜病变(AGML)9例,其中3例为药物所致。胃平滑肌瘤出血3例。手术误诊1例,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误诊为胃平滑肌瘤出血。术前诊断符合率为46.7%。
全组均在内科综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行急诊手术,远端胃大部分切除术26例,全胃切除4例,胃远端大部切除加迷走神经干切断4例,胃癌根治6例,局部病灶切除10例,缝扎止血8例,贲门周围血管离断8例,联合离断术2例,脾切除加贲门周围血管结扎3例,单纯脾切除4例。门静脉高压者术后均加用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
75例术后死亡7例,死亡率9.3%。其中AGML胃次全切除再出血死亡1例;18例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死亡6例。

讨 论
1.上消化道出血病人,首先强调内科综合治疗。紧急手术只限于积极内科治疗失败,休克难以纠正,大出血或有反复大出血危及生命者。
2.手术强调检查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找到明确的出血部位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本组有1例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者,因发现胃体小肌瘤作局部切除导致术后出血不止而再手术。胃切开检查时动作要轻柔,慎防操作因素损伤胃粘膜而出血,尤其要防止拉钩对胃粘膜的损伤。
3.我们也认为手术方式的选择要灵活掌握。结合病人的全身情况,病变的性质、部位,手术方式要个体化。可分别采取胃大部切除、胃癌根治、断流、分流,局部切除、旷置、出血止缝扎等多种方法。我们体会到,对高位胃小弯溃疡行局部全层梭形切除[1] 是一种较好的方法。胃出血许多位于幽门上下,但在出血点不明的情况下,盲目切除胃远端是不妥的。上消化道出血真正需要手术者约占15~30%[2]
4.上消化道大出血病人,我们主张在积极抢救同时,应进行紧急内镜检查,以求明确诊断。据一般文献报道阳性率90%以上。但胃内出血多时,内镜要作正确的断定决非易事。因此,不能完全依靠胃镜急诊诊断来决定是否手术。
5.上消化道大出血时,有时因休克、梗阻等原因,可引起继发性的AGML出血,本组发现有8例。因此,手术探查时,千万不能因为继发性AGML出血而遗漏原发病。据报道,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病例中,仅1/3病人出血是由于曲张的静脉破裂[4,5] 。正如有些学者[6] 的经验一样,认为一味追求非手术治疗,追求择期手术并非最佳方案,肝功能达到ChildA、B级的大出血,经其他治疗措施无效时,应采取积极的手术治疗。

参 考 文 献

1 陈道达,张建平,柴开庭.胃溃疡外科治疗的术式选择.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12.
2 孟宪民,张德恒.上消化道出血诊断与治疗进展.实用外科杂志,1991,8(9):450.
3 王 宇,段云西.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的外科治疗.实用外科杂志,1990,1:5.
4 戴植本.急性胃粘膜病变的外科治疗.实用外科杂志,1991,2:68.
5 吴小静,等.紧急内镜检查与上消化道出血诊治.外科临床,1990,5(3):131.
6 李宏为,蔡伟耀,等.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的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7:39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