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博览》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63750
无症状胆囊结石病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 《健康指南》 1999年第1期
健康指南 1999 0 0 1
关键词: 期刊 jkzn 0 钟大夫信箱 fur -->

钟大夫:
我在体检中发现患胆囊结石病,但一般没有不适感觉,无疼痛,是否应该手术?

云南 周××

周读者:
胆囊结石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率有增高趋势。老年人胆囊结石病的处理原则是:
①无症状胆囊结石不必施行预防性胆囊切除术。
②无症状胆囊结石病老年人,若因胃、肠道肿瘤需要施行上腹部或右腹部手术时,应同时切除病变胆囊。这样做可以预防上腹部手术后发生急性结石性胆囊炎,彻底治疗胆囊结石。
③胆囊结石病程中发现胆囊隆起样病变或胆囊腺肌增生症伴在,应施行手术治疗。早期诊断多借助于超声扫描检查。
④临床研究指出,胆囊结石直径>2厘米以上者,胆囊癌的危险度增加。
⑤无必须手术指征的老年人,应进行定期肝胆部位的超声扫描随诊,每3个月到6个月检查一次,以便早期发现癌前病变。
建议你到当地医院外科进行检查,以医生的诊断处理。

钟大夫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