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64471
普通B型超声对甲状腺肿块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5期
甲状腺|超声检查|诊断,关键词:
     张祖涛 付世亮 张祖涛 付世亮 安徽省长丰县人民医院 长丰 2311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 0 21 5


    关键词:甲状腺;超声检查;诊断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摘要 报告89例甲状腺肿块超声诊断与病理对照,对甲状腺良恶性肿块声像图特征进行了探讨,认为在基层医院,应用普通B超对甲状腺肿块术前定性诊断有非常重要的临床价值。

    对89例甲状腺肿块超声特征、边界、手术后病理诊断进行了回顾总结,以提高应用普通B型超声对甲状腺肿块定性的诊断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对1990年9月~1998年9月有超声报告、手术和病理诊断的89例共94个甲状腺肿块进行了回顾总结。其中男22例,女67例,年龄13~72岁。多为无意中发现颈部包块而就诊。检查:应用东芝SAL-38AS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机械扇形及4.0MHz线阵探头,以线阵为主。受检者取仰卧位,颈部垫高,头略后仰。单侧肿块患者采用头向健侧转45度或向健侧侧卧位,充分暴露甲状腺及肿块区域。应用置水囊的间接方法,对甲状腺及肿块区域行纵、横、斜等多切面反复检查,两侧对照。观察肿块的回声、声晕、后方有无衰减和声影及增强;肿块与周围组织关系,选择最佳图像记录、摄片。

    
2 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