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64136
保前列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34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沈开福 胥金斌 沈开福 (江苏省宝应县人民医院 宝应 225800);胥金斌 (江苏省宝应县人民医院 宝应 225800)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 0 22 2
关键词:保前列;前列腺肥大;治疗学 期刊 yjmzyxyxb 0 论著与临床报道 fur -->

中图分类号: R697.+ 3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264-01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是老年男性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目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逐年增加,BPH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这是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所面临的最大健康问题之一,而主观症状的改善是几乎所有患者的迫切要求。对不宜或不愿手术治疗的患者,当前常用的治疗药物有三类:α-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抗雄性激素药物及植物提取物。现时,用副作用极少的植物提取物治疗BPH已为广大医患所接受。保前列(Cefasabal)属天然植物提取物,德国西发大药厂生产,从三种天然植物中提取加工而成。我院从1997年6月开始应用于临床。现就患者主观症状之改善情况作统计观察如下。

1 临床资料
临床治疗46例,资料不全及失访者12例,随访率为74%。年龄54~82岁,平均64岁。均有轻重不一之膀胱颈梗阻症状。夜尿3次者14例,4~5次16例,6次以上者4例。肛门指检前列腺Ⅰ度肿大12例,Ⅱ度21例,Ⅲ度1例。以上均经腹部B超证实。所有34例患者在近期内均未用过治疗BPH之药品。每人服用保前列0.5qid×3个月。
主观症状改善评价。按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Ⅰ-PSS)及生活质量指数(QOL),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主观症状指数的变化 (n=34)

指标 治疗前均数 治疗后均数
Ⅰ-PSS 20.2 15.5
QOL 4.5 2.9

P<0.001

2 讨论
保前列系锯叶棕果,一枝黄花及七叶树种子三种植物提取物。能抑制5-α还原酶、阻断睾酮向双氢睾酮转化。还具有消炎及改善血管通透性作用。我院临床应用9个月,发现该药对症状改善比较明显,患者用药1个月后自我感觉良好。部分患者因其它原因用药中断。34例用药达3个月者其主观症状情况用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Ⅰ-PSS)及生活质量评估(QOL)进行统计学处理,Ⅰ-PSS总分及QOL指数均明显下降,P<0.001。治疗前后差异有高度显著性,且未发现该药有明显不良反应。该药客观指标的改变如何有待进一步的总结。笔者认为,用保前列治疗BPH,对患者最迫切要求之自我症状改善,作用是肯定的。

收稿日期:1999-04-2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