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麻醉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69200
硬膜外腔应用新斯的明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硬膜外腔应用新斯的明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硬膜外腔应用新斯的明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陈绍洋 贾秋云 曾祥龙 熊利泽 桑韩飞 西安市,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麻醉科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会第六临床中心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 0 18 2


    关键词: 期刊 zhmzxzz 0 疼痛治疗 fur -->


    

椎管内注射胆碱酯酶抑制药,可产生镇痛作用,增强吗啡镇痛效果,减少副作用〔1,2〕 。但用于硬膜外腔的临床效果尚不清楚。为此,本文探讨了术后硬膜外腔应用新斯的明的镇痛效果和副作用。

资料和方法

一、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硬膜外阻滞效果满意的行腹部手术病人116例。手术种类:胆囊和胆管手术,胃、肠部分切除术,肾脏、输尿管手术等。依手术麻醉需要,确定相应的椎间隙行硬膜外腔穿刺置管,给2%利多卡因4~5ml作试验剂量,5分钟后追加7~10ml;继后酌情间断给初量1/2~2/3容量的2%利多卡因或0.75%丁哌卡因,以维持术中麻醉满意。

    二、研究方法 116例病人分成5组,将不同药物用生理盐水稀释至5ml,于术毕缝皮前注入硬膜外腔。N1 组((n=11):新斯的明(NEO)1mg;N2 组(n=15):NEO2mg;M1 组(n=18):吗啡(MOR)1mg;M2 组(n=55):MOR2mg,M1 +N1 组(n=17):MOR1mg+NEO1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