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69317
德国神经外科学会简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杨正明 周游 雷霆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 1999 0 15 2
关键词: 期刊 zhsjwkzz 0 读者.作者.编者 fur -->

学会领导机构及章程
德国神经外科学会是德国神经外科专业的唯一学术团体,始建于1950年,创始人为德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wilhelmTnnis。
学会领导机构设有主席团和扩大主席团。主席团包括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财务部长、德国神经外科医生职业协会主席、学术会议主席各一名。扩大主席团还包括学会下设的委员会主席,它们是:机构和人事委员会,科学研究委员会,资料文库委员会、医疗质量监测委员会、法律和伦理委员会、继续教育委员会、会章咨询委员会、技术现状委员会,此外,扩大主席团还包括主任医师代表、主治医师代表、住院医生代表和开业医生代表各一名。该学会领导机构成员每两年推选一次,主席一般不连任,现任主席是著名颅底神经外科专家M.SAMII教授。
学会制定了明确的章程,规定了学会的工作目的,即支持在神经外科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工作,通过相互交流科研成果及临床经验使德国神经外科医生彼此加强联系,并加强与同国外医生及国外学术团体之间的联系。

二、学会会员及会费
德国神经外科学会成立初期仅拥有会员七名,经多年发展,目前拥有会员近九百名。会员分荣誉会员、通讯会员、正式会员和预备会员,上述会员的认可均需学会扩大主席团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通过。荣誉会员是对神经外科学作出特殊贡献的德语国家的科学工作者,建会以来共有48人被评为荣誉会员,其中34人已去逝。通讯会员是与德国神经外科学会保持学术和友谊交往的国外神经外科医生,到目前为止,该学会拥有73名通讯会员。只有在德语国家工作并获神经外科专科医生职称者才能申请正式会员,其他对神经外科学感兴趣的医生和科研人员可申请预备会员资格。目前该学会拥有正式会员594名,预备会员206名。学会会员必须每年交纳会费,但荣誉会员和通讯会员免交会费,长期无经济收入的会员也可申请免交会费。具有高级职称的会员年会费为400DM(德国马克),不具有高级职称的正式会员年会费为250DM、预备会员为150DM,国外会员交费:主任医生250DM、主治医生200DM、住院医生150DM。

三、学会奖章及基金
为纪念德国著名神经外科学家Feder-Krause和Otfrid-Foerster,1953年该学会设立Feder-Krause和Otfrid-Foerster纪念奖章及纪念讲座,以表彰杰出的德国神经外科工作者,它们是德国神经外科学术界最高荣誉奖,前者侧重于奖励神经外科手术和诊断方面,后者侧重于奖励神经科-神经生理方面。一般4年颁发一次,至今共有18人获此殊荣。1988年另设立Wilhelm-Tnnis奖章,主要奖励在神经外科临床和基础研究以及组织工作方面做出卓越成绩的神经外科医生,到目前为止仅有二人获此殊荣。上述奖章的后选人提名及颁奖由学会主席团投票表决。
1970年该学会设立wilhelm-Tnnis基金,创立时由wilhelm-Tnnis捐献30000DM,其他会员20000DM,在此基础上,该基金每年均有不同程度扩展,主要用于资助年青的德国科技工作者从事神经外科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资助国外神经外科医生到德国进修,到目前为止,已有20人获得此项基金资助。

四、学会年会及学术刊物
自1950年创立学会以来,德国神经外科学会每年举行一次全德神经外科年会,它是德国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神经外科专业学术会议,会议一般为期4天,与会者共同交流在神经外科学及相关学科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会议交流形式分大会发言、分会口头交流和书面报导三种形式,与会者需交纳会务费300~500DM,除学术交流外还有大量的药品、医疗器械展点,介绍有关神经外科的最新药品及医疗器械。
此外每年还要举办一次继续教育专题讲座,为期4天,讲座主要介绍有关神经外科学的最新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共同探讨特定专题的未知问题,除神经外科学的诊断及治疗措施外,它还涉及神经病理解剖学、神经化学、神经生理、神经放射学等方面的问题,讲座主持人为德国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参加者需是高年住院医生或主治医生,它是职称晋升的指标。
为加强与国外学术团体的联系,学会还不定期组织与国外神经外科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先后与英国、波兰、美国、日本、以色列、意大利、比利时、荷兰、法国、希腊等国家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
德国神经外科学会的学术刊物为《神经外科杂志》和《德国神经外科学会通讯》,均为季刊,前者由Wilhelm-Tnnis创刊于1936年,由Johann Ambrosius Barth出版社在全世界范围内公开发行,发表文种为德文和英文,全年定价285.20DM,后者为德国神经学会的内部刊物,发行对象为学会会员。
学会还每两年更新一次《德国神经外科学会会员名录》,编辑内容包括学会领导成员名单、学会会员名单,全德神经外科医疗机构及负责人名录(目前全德国拥有144所神经外科医院或专科,8所神经外科康复医院或专科),此外还包括学会会史介绍、各类奖章及基金介绍,历届及今年学会年会简介等内容。

(收稿:1998-07-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