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3090
经过调查研究:金菊花有望成为国际市场紧俏品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刘成汉 赵英杰
     经过近10年的研究,近日湖北中医学院芦金清教授主持研究的武汉市重大攻关科研课题“湖北地道药材金菊花提取物及指纹图谱研究”项目通过鉴定。该项目建立了金菊花的总黄酮、挥发油等提取物工艺方法、分析了化学成分,研究其总黄酮提取物“护肝”的药效研究,研究了其指纹图谱,制定了药材的质量标准,为其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金菊花是湖北的特有品种。20世纪80年代,民间用于治疗慢性肝炎的神农香菊被发现,它只能在神农架林区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生长,因而产量很少。后来,人们将它与另一菊科名品黄山贡菊杂交,培育出金光灿烂的金菊花。金菊花无论长在高山还是平原,都一样生机勃勃、娇艳动人。金菊花集中了神农香菊和黄山贡菊的优点,可入药、茶饮,具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散风降压等功效,迅速发展成为湖北省一大优势资源。但它是一个全新品种,里面到底含有哪些成分,有没有副作用?有点“不明不白”,难以打进国际市场。

    根湖北中医学院芦金清教授介绍,指纹图谱是国际认可的质量监测标准,中药的指纹图谱是中药走向国际市场的现行表达形式,代表了植物疗法的前景。芦教授的金菊花提取物及指纹图谱研究为后续产品的开发及产业化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和良好的技术平台。湖北的金菊花资源丰富、产量大,然而目前金菊花仅仅作为原料药材销售,并没有体现其本身的经济价值。如果以金菊花药材临床应用和科学研究资料为依据,根据药物性质以及人们群众消费的需要,充分发挥药材的功效特点,选择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开发功效性、保健功效高、剂量小、无毒副作用、储运、携带使用方便的金菊花系列产品,将有利于更好的发挥湖北省特有资源优势,创立知名中药材产品品牌。加快中药产品的产业化和产品开发、综合利用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对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起到示范、引导和推动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经济意义。

    自金菊花的科研成果公布之后,已有东南亚多个客商向湖北中医学院表达合作意向。业内人士高兴地说:“这表明我省已广为种植的金菊花,极有希望作为一种紧俏中药材进入世界市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