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睾丸 > 睾丸肿瘤
编号:10648708
PSA在睾丸肿瘤、肾细胞癌、肾上腺肿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程继义 王振林 刘士怡 闫靖忠 蒋绍博 程继义 刘士怡 蒋绍博(250021 济南,山东省立医院泌尿外科);王振林 闫靖忠(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9 0 20 3
关键词:泌尿系肿瘤;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免疫组织化学 期刊 zhmnwkzz 0 论 著 fur -->

摘要 目的 探讨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在前列腺外肿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方法 用免疫组化法分别对 55例睾丸肿瘤( TT)、 46例肾细胞癌( RCC)和 51例肾上腺肿瘤( AdT)组织中 PSA和类固醇激素受体( ARPRER)进行监测。 结果 PSATTRCCAdT组织中表达率分别为 41%41%44%。其表达均与 AR()PR的存在有关。 PSA在功能性 AdT组织中的表达高于非功能性者。 PSA阳性 TTRCC患者 5年生存率明显高于 PSA阴性者。 结论 PSA在前列腺外肿瘤组织中亦有表达,可以是 TTRCC患者的预后指标, PSA的存在可能与 AdT的功能性有关。

PSA expression and itssignificance in testicular,renal and adrenal tumors

CHENG Jiyi,WANG Zhenlin,LIUShiyi,et al
Department of Urology,Shandong Provincial Hospital, Jinan
25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PSA expression and its significance intesticular,renal and adrenal tumors. Methods With immunohistochemical assay (SABC mode),PSA expression,androgenand progestin receptors (AR,PR) were studied in specimens of testicular tumor from 55patients,46 renal cell carcinoma specimens and in 51 adrenal tumor specimens.40 cases oftesticular tumor and 41 cases of renal cell carcinoma have been followed up. Results PSA expression was positive in41% of testicular tumors,41% of renal cell carcinoma and in 44% of adrenal tumors,theexpression being all related to AR and/or PR.The PSA expression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in functional adrenal tumors than in nonfunctional ones.The 5-year survival rate of eithertesticular tumor or renal cell carcinoma patients with positive PSA expression was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with negative PSA expression. Conclusions PSA expression could be positive in non-prostatic tumorsand might serve as a prognostic indicator for testicular tumor or renal cell carcinomapatients.PSA might also play some physiological role in functional adrenal tumors.
Keywords Urologicalneoplasms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Immunohistochemistry

新近发现前列腺特异抗原 (PSA)在女性乳癌组织中有表达[ 1] 。我们应用免疫组化 SABC法研究 PSA在睾丸肿瘤( TT)、肾细胞癌( RCC)和肾上腺肿瘤( AdT)组织中的表达,并与雄激素受体( AR)、雌激素受体( ER)和孕激素受体( PR)表达相比较,探讨其临床意义。

材料与方法

一、病例和标本

19801995年手术切除的 TT石蜡包埋组织标本 51例,年龄 2个月~ 52岁。标本中含三胚层组织成分的畸胎瘤 14例(成熟型 5例,未成熟型 4例,畸胎癌 5例),含单一胚层组织成分的睾丸其它肿瘤 37例。随访 40例,均为恶性肿瘤。随访 215年,平均 6年。
19901995RCC石蜡包埋组织标本 46例,年龄 3274岁。按照 Robson分期:Ⅰ期 18例,Ⅱ期 15例,Ⅲ期 8例,Ⅳ期 5例。 41例随访 27年,平均 5年。
19901995AdT石蜡包埋组织标本 55例。年龄 2268岁。 34例肿瘤源于肾上腺皮质,其中皮质腺瘤 25例,皮质癌 9例; 21例源于髓质,其中嗜铬细胞瘤 18例,恶性嗜铬细胞瘤 3例。按临床表现及检查又分为功能性肿瘤 36例,非功能性肿瘤 19例。

二、抗体来源和免疫组化染色

实验所需单克隆抗体及试剂分别购自美国 ZYMED公司、英国 Novocastra公司及武汉博士德公司。
PSA检测步骤为:切片脱蜡至水,依次滴加 3%过氧化氢、复合消化液、正常山羊血清、抗 PSA的单克隆抗体( 1:50)、生物素标记的羊抗鼠抗体( 1:100)、 SABC液( 1:100), DAB显色 515分钟,苏木素复染。脱水,透明,封片。 ARPRER检测则于微波抗原修复后滴加相应的一抗( AR 150PR 1100ER 1100) ,其余步骤同 PSA检测法。用已知为阳性的前列腺增生组织标本作为 PSAAR的阳性对照,阳性乳癌组织标本为 PRER的阳性对照,以磷酸盐缓冲液分别替代一抗、二抗作为阴性对照。

三、结果判断和统计分析

肿瘤细胞的胞浆出现棕黄色颗粒为阳性细胞。阳性细胞< 10%为阴性, 10%~ 15%者为阳性,> 15%者为强阳性。
统计学方法为卡方检验、四格表的确切概率法和计数资料的相关分析。

结 果

一、PSA在TT组织中的表达

51TT组织中, PSA阳性者 21(41% )PSA阳性标本中 ARPR的表达率均明显高于 PSA阴性标本(χ 2 9.58, P< 0.01;χ 2 =7.46, P< 0.01), PSA表达与 ARPR的存在呈正相关 (r=0.443, P< 0.01;r=0.383, P< 0.01)PSA阳性或阴性标本中 ER表达率差异无显著性(χ 2 =0.36, P> 0.05)。 PSA的表达与 ER无相关性 (r=-0.097, P> 0.05)PSA在含三胚层成分肿瘤与其它单一胚层肿瘤之间的表达率差异无显著性(χ 2 =0.24, P> 0.05 )TT组织中, PSA阳性患者的 5年生存率明显高于 PSA阴性者(χ 2 =8.94,P< 0.01), PSA表达与患者的存活期呈正相关 (r=0.473, P< 0.01)

二、 PSARCC中的表达

46RCC组织标本中, PSA阳性者 19(41%)PSA在Ⅰ期标本中的阳性率明显高于Ⅲ、Ⅳ期标本( P< 0.05)ARPRPSA阳性标本中的表达率明显高于阴性标本(χ 2 =13.3, P< 0.01;χ 2 =12.56, P< 0.01)PSA表达与 ARPR呈正相关 (r=0.538, P< 0.01; r=0.523,P< 0.01)ER则无以上差异,亦与 PSA无相关性。 PSA阳性者 5年生存率明显高于 PSA阴性者(χ 2 =5.10, P< 0.01)

三、 PSAAdT组织中的表达

55AdT组织标本中, PSA阳性者 24(44%)PSA在功能性 AdT组织中的表达率明显高于非功能性 AdT2 =6.02, P< 0.05),而且在皮、髓质肿瘤组织间差异无显著性(χ 2 =0.47, P> 0.05)ARPSA阳性标本中的表达率明显高于阴性标本(χ 2 =13.6, P< 0.01)PSA表达与 AR呈正相关 (r= 0.497, P< 0.01),与 ERPR则无以上差异,亦无明显相关性 (r=0.035, P> 0.05; r=- 0.089, P> 0.05)

讨 论

有关 PSA在前列腺外组织中的表达,起初被认为是应用多克隆抗体发生的交叉反应[ 2] ,而未引起重视。直到 1994年, Diamandis[ 1] 应用双单克隆抗体法从乳癌组织细胞质的提取液中检测到 PSA,证实了 PSA在女性乳癌组织中的存在。我们应用抗 PSA的单克隆抗体,采用 SABC法发现 TT组织中有 PSA表达,同法亦发现 PSARCCAdT组织中的表达。在 RCC组织中, PSA的表达位于肾近曲小管及 ()远曲小管内皮细胞中,这与 RCC起源于肾小管的理论相吻合。
有报道,源于内胚层的组织可产生
PSA[ 3] 。但近来发现源于中胚层的组织(如卵巢组织)和外胚层的组织(如腮腺上皮)亦有产生 PSA的能力[ 4] 。本研究发现源于中胚层的 RCC、肾上腺皮质肿瘤以及源于外胚层的肾上腺髓质肿瘤都可产生 PSA。而 TT组织中, PSA在含三种胚层来源成分的畸胎瘤与含有单一中胚层成分的其它肿瘤中的表达差异无显著性。因此虽然前列腺上皮来源于内胚层,但产生 PSA的能力并非其专有。
Yu[ 5] 发现,在乳癌组织中 PSA的表达与 PR有关,与 ER无关。他们在行乳癌细胞株的组织培养时发现, PSA的产生是通过 ARPR、糖皮质激素受体、盐皮质激素受体介导的,与 ER无关。本研究亦发现,在 TTRCC组织中, PSA表达与 ARPR有关,与 ER无关。在 AdT组织中, PSA表达则仅与 PR的存在有关,与 ERAR无关。此与 Yu等对乳癌的研究结果类似,因而认为,在 TTRCCAdT组织中, PSA的表达由 PRPRAR介导,与 ER无关。亦可推测任何含类固醇激素受体的组织均有可能产生 PSA,且 PSAPRAR有某种功能上的联系。本研究尚发现,随着 RCC临床分期的增高, PSA的表达呈下降趋势,表明临床早期的 RCC更易产生 PSA。对 RCCTT患者的随访发现,生存期大于 5年的患者,其肿瘤标本中阳性率明显高于生存期小于 5年的患者,说明 PSA的表达与 TTRCC患者的生存期呈正相关。这与 Yu[ 6] 在乳癌患者中观察到的结果相似。因此, PSA可能成为 TTRCC患者预测预后的指标。
本研究显示功能性
AdT组织中, PSA的表达率明显高于非功能性者,提示 PSA在功能性 AdT组织中可能存在某种生理作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1( IGF-1)很可能存在一个有 PSA参与的调节环。 PSA能降解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Ⅲ( IGFBP-3),使 IGFBP-3IGF-1的结合降低,释放出有生物学活性的 IGF-1IGF-1则激活 ARAR则可使 PSA基因发生转录,进而翻译生成 PSA,使 PSA含量升高。升高的 PSA可能会进一步降解 IGFBP-3,导致 IGF-1的进一步释放[ 7] 。本研究发现, PSA表达与 AR的存在相关,而两者均为上述调节环的重要成分。可以推测在功能性 AdT组织中亦可能存在类似的调节环。 PSA通过降解 IGFBP-3,导致有活性的 IGF-1释放增加。 IGF-1与多种组织的生长功能有关,其中亦包括肾上腺组织的功能。由此可以认为 PSA在功能性 AdT组织中通过 IGF-1实现其生理作用。既往认为 PSA的生理作用仅为蛋白水解作用,使精液液化,此认识未必全面, PSA的具体生理功能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Diamandis EP, Yu H, SutherlandDJA. Detection of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immunoreactivity in breast tumors. BreastCancer Res Treat, 1994,32301-310.
[2] Pummer K, Wirnsberger G,Purstner P, et al. False positive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values in the sera of womenwith renal cell carcinoma. J Urol, 1992,14821-23.
[3] Boutin EL, Battle E, Cunha GR,et al. The response of female urogenital tract epithelia to mesenchymal inductors isrestricted by the germ layer origin of the epithelium: prostatic inductions. Differention,1991,4899-105.
[4] Levesque MA, Yu H, D'Costa M, etal.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expression by various tumors. J Clin Lab Annl, 1995,9123-128.
[5] Yu H, Diamandis EP, Zarghami N,et al. Induction of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roduction by steroids and tamoxifen inbreast cancer cell lines.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1994,32301-310.
[6] Yu H, Giai M, Diamandis EP, etal.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is a new favourable prognostic indicator for women withbreast cancer. Cancer Res,1995,552104-2110.
[7] Cohen P, Graves HCB, Peehl DM,et al.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 is an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binding protein-3protease found in seminal plasma. J Clin Endocr Metab, 1992,751046-1053.

(收稿: 1998-08-12 修回: 1998-12-08)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细胞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