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54041
胆汁标本438份细菌培养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2000年第2期
薛国杰 邹凤梅 魏莲花 刘刚 张俭 王道远 薛国杰(730050 兰州,甘肃省建筑职工医院);邹凤梅(甘肃省临床检验中心);魏莲花(甘肃省临床检验中心);刘刚(甘肃省临床检验中心);张俭(甘肃省临床检验中心);王道远(甘肃省人民医院)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2000 0 23 2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近年来由于微生物检验技术的提高,从胆汁中检出的菌株越来越多[1,2] 。为了解目前引起胆道系统感染的病原菌种类及其对抗生素的敏感性,我们对438份急、慢性胆囊炎或(和)合并结石的胆囊切除或(和)胆总管探查术,术中留取的胆汁,进行细菌培养鉴定及抗生素敏感性试验,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438份胆汁标本来自1992年2月~1998年6月甘肃省人民医院及省内部分医院胆囊切除或(和)胆总管探查术中患者。其中急性胆石症合并胆囊炎313例,急性胆囊炎56例,其他有化脓性胆囊炎、坏疽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及胆总管结石合并梗阻性黄疸等共69例。
2.于术中无菌操作抽取胆汁5 ml,手术台旁立即分别注入增菌液(50 ml Oxoid)和硫乙醇酸盐肉汤(50 ml自制)中做需氧菌增菌培养。疑有菌生长时移种血平板、麦康凯平板、厌氧血平板及沙保弱平板,常规鉴定。疑难菌同时用MicroScan-4微生物自动分析仪(美国DADE公司)鉴定。
3.药敏试验用纸片扩散法。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标准判定敏感(S)、中介(I)、耐药(R)。同时用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大肠埃希菌ATCC25922、绿脓假单胞菌ATCC27853及粪肠球菌ATCC33186(购自中国生物制品药品检定所)进行质量控制[3]
二、结果
438份胆汁标本中239份检出细菌,阳性率为54.6%。共检出细菌13个属、21个种、266株。需氧菌中革兰阴性杆菌131株(49.3%),革兰阳性球菌89株(33.5%)。厌氧菌株46株(17.3%)。检出率最高的需氧菌是大肠埃希菌(21.4%),与国内报道一致[4] 。其次是肺炎克雷伯菌(10.5%),第3位是表皮葡萄球菌与产气肠杆菌(各占7.9%)。还包括检出的多种葡萄球菌、肠球菌、醋酸钙不动杆菌、腐败假单胞菌、温和气单胞菌等。厌氧菌检出46株,主要有脆弱类杆菌(10.2%)、产黑色素类杆菌、消化链球菌。有212份标本只检出1种细菌,有27份标本检出2种细菌(混合感染)。检出菌均对头孢唑啉(95.5%,100.0%)、头孢呋肟(98.4%,100.0%)、头孢哌酮(96.6%,96.2%)敏感。对其他抗生素敏感性亦不尽相同。如丁胺卡那霉素(94.66%)、万古霉素(89.89%)等。
三、讨论
近年来,胆汁中检出细菌种类增加较多。我们检出13个属,21个种。分离的细菌多为1株,少数有两种细菌混合感染。尚未见真菌引起胆道系统感染。
胆道系统感染过去常用的抗生素为大剂量青霉素类,另加广谱抗生素;近年来,不仅引起感染的细菌种类有所增加,由于临床大量应用新的广谱抗生素,使得这些菌产生耐药性。我们的试验结果表明,各种细菌共同敏感的抗生素是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头孢菌素,对其他常用抗生素均有不同程度的耐药性。
一般从临床需要,应根据细菌学的检查及药敏试验选择抗生素。但由于术前胆汁标本留取有一定难度,且易受到消化道菌群的污染;胆道系统感染发病急,而细菌学检查需时较长,因此临床上主要靠经验用药。但细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不是固定不变的,任何一种抗生素在使用过程中都可能产生耐药性。因此经验用药也需不断调整。手术中应常规留取胆汁做细菌学检验,最好能总结半年的感染细菌谱和对抗生素的敏感谱,作为下半年临床经验用药的依据。并可作为手术后抗感染治疗的选药依据。

参考文献

1 王和,余秀专,徐英.用非高渗透压培养基从慢性胆囊炎胆囊分离细菌L型.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4,17:263-265.
2 阎淑芬,牛锦华,董良.胆汁中分离到布利丹沙门菌.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4,17:39.
3 叶应妩,王毓三,主编.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江苏: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465-466.
4 吕文和,耿新杰,吕秀文,等.胆汁中厌氧菌分离培养结果分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1,14:44-45.

收稿日期:1999-05-2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