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54084
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对19种抗生素的耐药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2000年第1期
孙长贵 舒建 张丽君 曾贤铭 孙关忠 孙长贵(310013 杭州,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检验科);张丽君(310013 杭州,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检验科);曾贤铭(310013 杭州,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检验科);孙关忠(310013 杭州,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检验科);舒建(温州医学院)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2000 0 23 1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为了解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大肠埃希菌耐药特征,以期为临床合理选择抗生素和有效控制产ESBLs大肠埃希菌感染提供依据,我们测定了40株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19种抗生素的敏感性,并将产ESBLs和不产ESBLs大肠埃希菌的耐药性进行对比分析,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 菌株:受试大肠埃希菌共82株,其中40株产ESBLs,42株ESBLs阴性,均为临床分离株。质控菌株:大肠埃希菌ATCC25922;产TEM-3酶和TEM-1酶E. coli分别作为ESBLs阳性和ESBLs阴性对照菌,由美国Jacoby教授惠赠。
2. MH琼脂和MH肉汤: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产品。
3. ESBLs检测:采用双纸片协同试验[1]
4.抗生素敏感试验:采用标准纸片扩散法及美国国家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的判断标准[2]
二、结果
1. 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药敏结果:40株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伊米配能、头孢哌酮/舒巴坦的敏感率最高,为100%;对阿莫西林/棒酸、替卡西林/棒酸、拉氧头孢的敏感率达92.5%以上;对头孢西汀和头孢布烯耐药率为22.5%。有40%~67.5%的产ESBLs大肠埃希菌在体外敏感性试验中表现出对氨曲南、头孢噻肟、头孢三嗪或头孢他啶敏感。所有ESBLs-大肠埃希菌除对头孢西汀有2.4%耐药外,对其他受试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均敏感。
2. 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药敏结果: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阿米卡星、妥布霉素、卡那霉素和庆大霉素的耐药率分别为20%、40%、57.5%和75%,显著高于不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4种抗生素的耐药率(χ2 检验,P<0.05)。对阿米卡星耐药产ESBLs大肠埃希菌也对其他3种药物耐受。
3. 对其他抗生素药敏结果: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复方新诺明和环丙沙星的耐药率最高,达95%,对四环素、氯霉素的耐药率分别为80%和70%。而不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上述4种抗生素的耐药率显著低于产ESBLs大肠埃希菌(χ2 检验,P<0.05)。
4.产ESBLs大肠埃希菌多重耐药性:40株产ESBLs大肠埃希菌中有62.5%菌株同时对复方新诺明、环丙沙星、四环素、氯霉素和庆大霉素耐药;95%菌株同时对环丙沙星和复方新诺明耐药;42株不产ESBLs大肠埃希菌中仅有7.5%同时对上述5种抗生素耐药。
三、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伊米配能、头孢哌酮/舒巴坦、阿莫西林/棒酸、替卡西林/棒酸和拉氧头孢的敏感率较高,以伊米配能和头孢哌酮/舒巴坦为最高,达100%,可作为临床治疗产ESBLs大肠埃希菌感染首选药物。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阿米卡星耐药率较低为20%,对妥布霉素、卡那霉素和庆大霉素的耐药率在40%以上。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氯霉素、四环素、环丙沙星和复方新诺明的耐药率较高,在70%~95%之间,显著高于不产ESBLsE.coli对上述4种抗生素耐药率。有47.5%产ESBLs大肠埃希菌对头孢西汀产生中介和耐药,而这些菌株对β-内酰胺类与酶抑制剂复合制剂敏感,推测这部分菌株对头孢西汀耐受可能是由于合并OmpF改变引起,具体情况如何有待今后研究。
大部分ESBLs从广谱β-内酰胺酶TEM-1、TEM-2或SHV-1突变而来,其赋予细菌对氧米诺头孢菌素和氨曲南等抗生素耐药水平不尽相同。许多产ESBLs菌株在常规体外敏感性试验时,表现出对氧米诺头孢菌素和氨曲南部分敏感或中介,而在感染患者体内却表达临床意义耐药[3,4] 。我们试验结果表明,有40%~67.5%产ESBLs大肠埃希菌在体外敏感性试验时表现出对氨曲南、头孢噻肟、头孢三嗪或头孢他啶敏感,这个结果与有关研究报道相一致[3,4] ,说明目前纸片扩散法标准低估了ESBLs产生菌的流行,检测ESBLs需要其他特殊试验。NCCLS已推荐ESBLs检测的筛选和确证试验,各实验室应建立检测ESBLs方法,如检出产ESBLs菌株,应报告该菌株对所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氨曲南耐药[2]

参考文献

1 孙长贵,陈汉美,颜秉兴,等.评价三种筛选方法检测超广谱β-内酰胺酶及其临床应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228-231.
2 National Commitee for Clnical Laboratory Standards. Performance Standards for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ing; ninth informational supplement. NCCLS documentM100-S9. Wayne, Pennsylvania:NCCLS,1999,19:20-36.
3 Jacoby GA, Han P. Detection of extended-spectrum β-lactamases in clinical isolatesof Klebsiella pneumoniae and Escherichia coli. J Clin Microbiol, 1996,34:908-911.
4 Thomson KS, Sanders CC. Detection of extended-spectrum β-lactamases in members ofthe family Enterobacteriaceae: Comparison of the double-disk and three-dimensional test.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1992, 36:1877-1882.

收稿日期:1999-07-0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