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54184
诊断试验评价中常见缺陷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诊断试验评价中常见缺陷的分析

     毛宗福 丁元林 陈华 毛宗福 陈华(430071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医学统计教研室);丁元林(华西医科大学卫生统计教研室)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 0 22 3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科研设计点评 fur -->


    

在医学专业期刊上,一些效果并不理想的诊断试验刚开始应用于临床时,常见其价值被过于夸大的实例。主要原因是方法学上存在缺陷,导致结论不真实。鉴于此,我们力求探讨其常见缺陷类型及减少缺陷与偏倚的措施。

    一、确定诊断临界值(正常参考值)缺陷

    正常参考值范围的研究,常用正态分布、百分位数及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法。常见缺陷有:

    1.千篇一律使用正态分布法。例1:《网织红细胞计数与分类的参考范围调查》(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6,19:106)。该文目的是通过样本调查制订网织红细胞(网红)计数与分类的正常参考值范围。采用±s(正态分布法)方法确定不同组别网织红细胞分类正常参考值范围(表1)。

表1 60岁以上组男、女网织红细胞分类的正常参考值范围*

性别 例数 LFR

    (低荧光网红)
HFR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