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54196
霍乱弧菌和副溶血弧菌混合感染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李红玉 梁卓智 林君仪 51012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 0 22 3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案例报告 fur -->

1998年9月,从一腹泻患者的大便中同时检出霍乱弧菌(小川型)和副溶血菌弧菌,现报道如下。
患儿,女,4岁。因食海虾后腹泻水样便数次就诊。低热,但无呕吐。
细菌学及生化鉴定:将患者肛拭子标本放入碱性蛋白胨水增菌6小时后,转种4号琼脂平板及硫代硫酸钠-柠檬酸钠-胆盐-蔗糖(TCBS)琼脂平板,37℃18小时后,4号琼脂上可见灰黑色菌落生长;TCBS琼脂平板上,可见黄色扁平和绿色2种菌落生长,取TCBS平板上黄色及绿色2种菌落进行涂片镜检,分别为革兰阴性不明显弧状和革兰阴性杆状,氧化酶均阳性,经生化及血清学鉴定分别为霍乱弧菌(小川型)和副溶血弧菌,黄色扁平菌株送广州市防疫站微生物科确认为霍乱弧菌(小川型)。
霍乱弧菌和副溶血弧菌均属弧菌属的弧菌,霍乱弧菌引起烈性传染病;而副溶血弧菌等其他的致病性弧菌常引起食物中毒和腹泻。在检测霍乱弧菌时,如果只转种一个4号琼脂平板对由弧菌属弧菌引起的复合感染容易漏检其中的一种。由于TCBS琼脂平板中含有蔗糖,不同的弧菌对蔗糖的利用不同,因而产生不同颜色的菌落。在检测霍乱弧菌时加种TCBS琼脂平板,可以从TCBS琼脂平板上的菌落形态及颜色上多一个判断依据,从而降低漏检率。

(收稿:1998-10-30 修回:1999-03-2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