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55074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脑内CD44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CD44||Alzheimer病||脑|星形胶质细胞,关键词:
     周伯荣 钱采韵 卢锡林 林宏川 胡昔权 钟思陶

    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周伯荣(现在广州第二人民医院)、钱采韵 、卢锡林],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胡昔权),病理教研室(钟思陶);广州市老人院(林宏川)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8 0 31 3


    关键词:CD44;;Alzheimer病;;脑;星形胶质细胞 期刊 zhsjkzz 0 *论著* fur -->


    

【摘要】 目的 观察CD44阿尔茨海默病患者(AD)抗原在非痴呆老年人(ND)及脑内的表达,揭示CD44与AD病理机制之间存在的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IHC)方法检测CD44、β-淀粉样蛋白(β-AP)在5例AD ,6例ND大脑皮层、海马、小脑等部位的表达。结果 发现CD44在11例脑内白质的部分星形胶质细胞上存在特异性表达,但在AD皮层的灰质也存在一些表达;AD组与ND组相比,CD44阳性度明显增加(P<0.01)。在AD组,新皮层、海马较小脑等部位的CD44表达增强(P<0.01);AD组脑内CD44阳性度与β-AP阳性度存在相关(r=0.679),但两者阳性区分布欠一致。结论CD44阳性度星形胶质细胞可能参与AD的病理机制。

    Expression of CD44 antigen in brains of patients withAlzheimer′s disease Zhou Borong* , Qian Caiyun, Lu Xilin, et al. Department ofNeurology,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Sun Yat 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8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