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疯牛病 > 常识
编号:10655077
疯牛病的来龙去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叶学敏 吴卫平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国家毒理研究中心(叶学敏);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吴卫平)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8 0 31 3


    关键词: 期刊 zhsjkzz 0 *讲座* fur -->


    

一、何谓疯牛病

    疯牛病的正式学名叫“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慢性致死性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1986年英国首先发现并报道。类似的疾病也发生在人和其他动物,在人类有克-雅氏病(Creutzfeldt-Jakobdisease, CJD)、库鲁病(kuru)、Gerstmann-Straussler-Scheinker综合征(GSS)、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fatalfamilial insomnia, FFI)及幼儿海绵状脑病(alpers disease);在动物有羊瘙痒病(scrapie)、传染性水貂脑病(TME)、猫科海绵状脑病及麋鹿慢性衰弱病。

    疯牛病能否传染给人类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1996年3月,英国卫生部、农渔食品部和有关专家顾问委员会向英国政府汇报人类新型克-雅氏病可能与疯牛病的传染有关。这消息一公布,就成了全世界新闻报道的焦点,许多国家都禁止从英国进口牛肉及其制品。

    暴发疯牛病的原因是,在英国和欧美许多国家的一些饲料加工厂,把羊等动物的内脏和骨头加工成动物饲料,估计有些牛饲料来源于患有羊瘙痒病的羊内脏。英国有较多的羊瘙痒病,该病是一种在绵羊和山羊发生的自然感染性神经变性病,潜伏期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