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56812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脐带穿刺产前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关键词:,三、讨论
     方群 游泽山 陈建生 苏雪芳 王彩玲 张旭云 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1999 0 2 4


    关键词: 期刊 zhwc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是产科常见病。临床多从母亲方面寻找原因,但对由于胎儿先天异常引起的IUGR,往往容易忽略及漏诊,给予不必要的孕期治疗并让这些异常儿出生。本研究总结了21例IUGR的胎儿脐带穿刺产前诊断的结果,探讨胎儿先天异常与IUGR的关系,以提高先天异常儿的产前诊断检出率。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

    患者选择:1993年3月至1999年2月,产前诊断为IUGR的孕妇21例,年龄23岁~41岁,除1例为α-地中海贫血(α-地贫)基因缺失纯合子胎儿的孕妇妊娠27周外,其余妊娠28~36周。

    IUGR诊断标准:孕周无误,连续两次以上产前检查测量孕妇子宫底高度,低于孕期正常宫底高度第10百分位数以下。B超检查胎头双顶径增长速度3周<4mm。

    2.仪器

    ALOKA 620型B超仪; 腹部穿刺探头为UST-5018P,3.5MHz; 穿刺针:PTCNeedle, 22G,15 mm、20 mm。 染色体分析仪:美国PSI公司染色体全自动分析仪。

    3.检查方法

    被检孕妇在B超引导下穿刺胎儿脐带血管,取血0.5~2 ml检查。19例检测了染色体,其中10例同时检测了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风疹病毒、弓形体Ig M; 1例仅检测了CMV、风疹病毒、弓形体Ig M;1例做胎儿血红蛋白电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