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60300
从脑炎患者脑脊液中检出新生隐球菌
http://www.100md.com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李家琪 明湘城 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441021)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 1999 0 15 1
关键词: 期刊 zgrsghbzz 0 临床诊疗 fur -->

临床上脑膜炎者多由细菌引起,由隐球菌引起的则罕见,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开放搞活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殖和玩宠物的人日益增多,由隐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在逐年递增,我院1995年~1997年感染本病的病例数为前20年6~7倍,特将检出的5例隐球菌性脑膜炎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中,男2例,女3例。农民、干部各2例,工人1例。年龄19~39岁,平均28岁,入院时病程最短7天,最长达半年,平均58天。就诊时临床表现:均有不规则的持续性剧烈头痛、伴有恶心呕吐、头晕、目眩、颈部强直,精神淡漠、谵妄不宁、克氏征及布氏征阳性,同时出现复视、斜视、眼球震颤、共济失调等中枢神精系统症状,且伴有发热。
实验室及辅助检查资料,5例病人中血、尿、粪常规、肝、肾功能等均无特异。腰穿、脑脊液清亮3例,混浊2例,压力160~>400mmH2 O,平均320mmH2 O。白细胞数169~380/mm3 ,平均290×106 /L,分类中以淋巴细胞为主4例,单核细胞为主1例。蛋白增高,糖及氯化物均降低、脑脊液墨汁检查均检出具有较宽荚膜圆形的隐球菌菌体。37℃24h均培养出本菌。行头颅CT检查5例未见异常。

2 真菌学检查
将新鲜脑脊液离心,弃上清液,同时作墨汁染色直接镜检和接种2管沙氏培养基,分别进行25℃和37℃培养,该菌在直接镜检中呈圆形或卵圆形5~30μm大的芽生孢子,在孢子外有一层胶质样与菌体相等厚度的荚膜、孢子的内含物形成泪滴珠样、在沙氏培养基上37℃24~72h后长出圆形,粘性混浊、表面光滑凸起乳白色或淡褐色酵母样菌落。
生化特性、该菌不发酵各种糖、尿素酶阳性能同化葡萄糖,半乳糖、蔗糖、麦芽糖、肌醇、甘露醇、不能同化乳糖、密二糖、硝酸盐。其与相似真菌的鉴别见表1。

表1 新生隐球菌与相似真菌的鉴别





尿
糖同化试验 糖发酵试验 其它




乳糖



乳糖
新生隐球菌 偶有 利用 + + - - - - 同化肌酵
白色念珠菌 不利用 + + - + + -
球拟酵母 不利用 + - - + - -
红色类酵母 利用 + + - - - - 不同化肌醇
产牛红黄色素
3 讨 论
3.1 隐球菌属于半知菌亚门、芽生菌纲、隐球酵母目、隐球酵母科。为自然界的腐物寄生菌、可从灰尘、土壤、植物、鸽类、鸟类、霉烂的水果、牛奶、家畜等处分离出〔1〕 。可通过吸入鸽粪、鸟粪污染的尘埃而染〔2〕 。本文报道5例脑炎型病人中有1例38岁的干部以养鸽为业余嗜好。1例农村女青年以养鸡、养鸭为主,染上此病可能与该途径有关,另3名患者无直接接触史,传播途径待查。
3.2 该病是真菌性疾病中较严重的一种,死亡率占18%~37%,多见于青壮年,本文报道的5例中仅1例成活。病原学诊断是证实此病的唯一依据。因此细菌实验室的检查对明确诊断是十分重要。检查该菌时应与细胞类相鉴别,白细胞在高倍镜下其内可见3~5个分叶核,红细胞内无核,空泡内无核、折光性强。隐球菌具有宽厚的荚膜,内有圆形和卵圆形的菌体,有的并有圆形单芽,似泪滴样的内涵物。但也有文献报道,该菌呈多形性的,如不易区分可滴加0.1%甲苯胺蓝1滴,该菌菌细胞染成红色,荚膜不着色,白细胞呈深蓝色,红细胞不着色,如脓液经10%KOH处理后不再加墨汁,各种细胞粘痰等被破坏、但荚膜能耐受,有利于检查。
3.3 隐球菌性脑膜炎的脑脊液中菌的数量与变化和治疗效果相平行。因此检验报告应报告检出的菌数,若>300个/mm3 时多表示预后险恶,<50个时表示预后良好。
3.4 新生隐球菌脑膜炎多为亚急慢性起病,以不规则的持续性剧烈头痛为此病首发及突出症状,并渐进性加重,发热等感染症状常不突出。因此临床医生应了解病人有否玩宠物的嗜好,对未确诊的脑部疾患患者脑脊液真菌镜检及培养应列为常规,由上呼吸道感染开始,继而出现脑压增高症状者均应怀疑本病。

4 参考文献

1.刘约翰.实用传染病防治手册.重庆出版社,1987.181.
2.贾辅忠.医院内感染监控与管理.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80.
3.于恩庶主编.中国人兽共患病学第二版.
4.吴绍熙主编.现代真菌病诊断治疗学.协和大学出版,1997.P6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