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1288388
肺栓塞,突发手术进行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现场目击一名54岁的男性患者躺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手术台上。患者右胫骨骨折,准备做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术前检查已经发现患者有2型糖尿病,经处理血糖已降至正常,其余未发现阳性体征。

    手术按常规方法正常进行。约手术开始后20分钟时,患者出现烦躁,主诉胸闷,随之出冷汗、大汗淋漓、呕吐。给予吸氧及升压药静点,效果不佳。患者血压开始下降,血氧饱和度从99%降至86%,心率126次/分,患者出现紫绀、意识不清、双侧瞳孔不等大等表现。

    复苏抢救在面罩加压给氧不能缓解的情况下,麻醉医师立即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同时增加输液通路,给予静点各种强心复苏药物。此时输液通路出现回血,患者心跳骤停,心电图已无法辨认。医务人员立即实施心外按压,静注肾上腺素。与此同时,几乎所有急救措施全部被采用,包括使用激素、碱性药、冰帽头部降温、利尿药、持续多巴胺静注等。经一系列措施实施后,患者心跳恢复,血压、心率逐渐稳定。

    确诊及治疗为明确诊断,手术医生立即请心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等科室专家到手术室联合会诊。各种化验表明:患者D-二聚体(反映凝血机制的一种指标,正常值应小于500)≥2000毫微克/毫升;肺动脉压力50毫米汞柱(正常值应小于25毫米汞柱);中心静脉压25厘米水柱(正常为4~12厘米水柱);超声心动图示右心明显扩大;心电图I导出现S波,Ⅲ导出现Q波和倒T波。根据这些指标,确诊患者为急性肺栓塞。患者病情稳定后送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溶栓治疗。溶栓效果非常理想。1小时后,患者血气指标均明显好转,缺氧状态明显改善;两小时后,血氧饱和度复至98%以上;患者第二天清醒;5天后转回普通病房。

    专家评议麻醉科主任潘宁玲分析说,长期以来,对肺栓塞的认识一直存在误区,认为该病在我国是属于少见病,其实肺栓塞的发病率在心血管疾病中仅次于冠心病和高血压。“误诊率高、漏诊率高、死亡率高”是肺栓塞的主要特点,尤其是出现在手术台上的肺栓塞发病快,经常来不及诊断,瞬间可致命,死亡率几乎高达99%以上。

    深静脉血栓是肺栓塞的危险因素,形成原因主要有血管壁损伤、血流缓慢、高凝血状态等。有下列条件之一,有患肺栓塞的危险:年龄在65岁以上;有深静脉血栓史;5个月内有下肢外伤者;静脉曲张患者;恶性肿瘤患者;长期卧床患者。本病例患者有下肢外伤史、卧床史,术中发病迅猛,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紫绀、低血压,继发心跳骤停,各项检查均符合肺栓塞诊断。因为果断采取抢救措施,患者才得以死里逃生。

    肺栓塞缺乏临床特异性表现,常规检查也无诊断的金标准。专家特别强调,如果在术前、术中、术后突发无法解释的呼吸困难,就要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发生。

    (张梅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