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冬病夏治
编号:10749773
冬病夏治正当时(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中药外敷 即“三伏贴”,如防治腹痛、腹泻常用保健兜肚,或用肉桂、吴茱萸、高良姜、荜茇、丁香等研末敷于神阙的敷脐法;防治咳喘性疾病常用清代张璐《张氏医通》所载的白芥子涂法,取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细辛共研细末,用生姜汁调匀,制成药饼,贴前再取适量麝香放在药饼中央,于初伏、中伏、末伏的第一天(最好是一天当中阳气最旺的中午)各贴一次,连贴三年。每次辨证选取肺俞、膏肓、脾俞、神阙等穴位,贴后保留2小时左右,有灼热疼痛者时间宜短,有微痒舒适感者时间可长。有皮肤起泡者要避免感染,可请医生处理。

    其他改进的涂法原理与此大致相同。

    针灸 即“三伏针”或“三伏灸”,辨证选取大椎、肺俞、膏肓等穴位进行灸疗或针法,防治关节疼痛、背痛、肩痛、四肢痛等。

    其他 有药液浸泡防治冻疮,穴位注射防治咳喘,按摩推拿等多种方法。

    冬病夏治的注意事项

    冬病夏治常须配合药膳食疗(如做菜常用生姜,常用茯苓、山药煮粥等),禁食生冷以防耗伤阳气、少食肥甘厚味以防助湿生痰、慎食海鲜等发物以防诱发过敏。皮肤过敏或有破损或有疮疖者、疾病发作时、有严重疾病者、或经医生诊察后告戒不适合者,都不宜应用三伏贴。此外,还可配合凉水洗脸、游泳锻炼、呼吸操锻炼等体育锻炼措施。

    (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崔文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