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解酒
编号:10751123
家庭常用解酒饮食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日常生活中,亲朋好友相聚,推杯换盏,很容易饮酒过量。家里如果有人出现头痛、头晕、腹痛、呕吐等醉酒症状,用以下解酒饮食方,可缓解症状。

    1.糖醋白菜心或萝卜丝 将白菜心或白萝卜切成细丝,加上醋、糖凉拌。该菜清香酸甜,爽口解酒。

    2.糖醋泡菜 将泡菜中的萝卜或黄瓜切成薄片,加上醋、糖凉拌,再浇上两匙泡菜卤水,也能解腻醒酒。

    3.炒豌豆苗 将豌豆苗洗净,放在汤碗里,另放少许油在锅内,油烧至冒烟时,加水煮开,并加入少许盐、味精,冲入汤碗内。清淡之菜香,透入肺腑,有醒酒之效。

    4.清炖冬瓜汤 冬瓜汤可以解酒。

    5.饮食醋 用陈醋50克、红糖25克、生姜3片共煎水服,有较明显的解酒效果。

    6.饮白萝卜汁 白萝卜汁加红糖适量,每次饮一杯。

    7.饮浓茶 浓茶可以醒酒。

    8.三豆甘草汤 取绿豆、赤小豆、黑豆各50克,加甘草15克煮烂,连豆带汤一齐服下。绿豆可解多种毒素,甘草也是解毒和中调胃的药物,三种豆类所含的蛋白质、淀粉均可与一定数量的酒精结合而减轻中毒。

    9.咖啡 咖啡有较强的兴奋、强心、利尿、解酒的作用。

    10.水果 如以鲜柿子捣烂服食,或以柿饼煎汤服;食新鲜桑葚或用干品煎水加糖内服;食西瓜、柚子、香蕉等,均能解酒。

    此外,能解酒毒的食物还有许多,如竹笋、鲤鱼汤、蜂蜜、荸荠、黄花菜等,可根据情况选食。

    (杨 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