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644848
迎接生物经济时代的挑战
http://www.100md.com 文汇报等
     “生物”取代“信息” http://www.biotech.org.cn/news/news/show.php?id=24795

    陈竺:像重视信息产业一样重视生物产业 http://www.biotech.org.cn/news/news/show.php?id=24529

    生物经济:从“天方夜谭”到“司空见惯”

    因特网对人类的信息沟通带来了巨大的革命,而基因领域的革命则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命运。许多专家预言,到2020年,人类将迎来生物经济的崭新时代。

    专家指出,生物经济现在全球都处于相同的起跑线上,如果中国能够抢先一步,则大有前途。反之,如果坐失良机,就可能重蹈当年我国半导体工业的覆辙。要把它看作是一个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产业,上升到国家决策的高度来谋划和部署。

    世事无常。像一切事物一样,所有的经济形态都有始有终,信息经济也不例外。世界知名管理咨询专家、美国安永商业创新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迈耶和研究员斯坦·戴维斯,曾在2000年5月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上撰文预言:到2020年左右,我们将有幸亲眼目睹人类经济形态的又一次演替。

    在最近举行的“2005上海科教兴市论坛”主题报告会上,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也预言:未来15年,生物技术将取代信息技术目前的主导地位,成为“第四产业”的先锋。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谢仁业,则在论坛上介绍了美国生物经济发展的最新动向——形成了波士顿、旧金山、圣迭戈、华盛顿特区和北卡罗来纳研究三角区等5个以生物技术产业为主的高技术园区。仅以华盛顿特区为例,目前已集聚了530家生物技术公司,2002年销售额达3600亿美元,超过了大名鼎鼎的“硅谷”。

    就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不可能想到信息技术会对世界经济和人类生活产生如此深远而广泛的影响一样,我们现在也难以详细描述,15年以后,生物技术将如何全面超越信息技术,一跃而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头产业。

    著名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生物技术直接和间接带动的产业,能够占到GDP的50%的时候,我们就说生物经济时代到来了。”他还指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对人类社会,甚至对人类的进化产生的作用,可能要远远超过信息技术。”

    正如一位专家所指出的,因特网只是对人类的信息沟通带来了巨大的革命,而基因领域的革命则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命运。有关统计表明,全球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额约每5年翻一番,增长率高达25%~3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左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