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1372
规范保健食品广告用词 百姓受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审批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保健食品广告的发布作了规范。广大消费者是这一规定的直接受益者,他们对《规定》有什么看法?记者为此采访了两位消费者,他们都认为《规定》“很好”。

    67岁的老杨平时血糖有些高,但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血糖一直比较稳定。由于年龄关系,他下肢动脉轻微硬化。血糖和动脉硬化一直是他的心病,总想通过服药或其他方式,让身体恢复健康。一天,某药店一位“白大褂”发给他一张“XX心乐”的小广告,称该产品是一种无毒副作用保健品,能将血管壁上的硬化斑块溶解,清理血管壁。同时,它还可以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有糖尿病的人服用这种产品后,可以逐渐停用降糖药。老杨一看,竟然还有这么好的“药”,虽然价格挺贵,他还是想买来服用。但为慎重起见,他先向有关医生进行了咨询。医生告诉他,小广告不可信。保健品无法“溶解”动脉硬化斑块,而且目前也并没有可以代替降糖药的保健品。老杨最终没有购买产品。

    老刘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也是糖尿病患者,虽已有五六年病史,但每天服用降糖药,血糖一直很稳定,可他总担心降糖药副作用大。一次看到一本“口服植物胰岛素”的广告册子中说,口服该产品能直接降低血糖,最终还可以停用降糖药。而且因为这种产品的原料是苦瓜,所以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老刘觉得自己可找到“好药”了,立即买来服用,并在一个月后停用降糖药。但降糖药停用半个月后,他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后经了解他才知道,这种产品是卫生部批准的具有调节血糖功效的中药类保健品,并没有治疗糖尿病的作用,也不能代替降糖药。

    老杨和老刘告诉记者,这些不实的保健食品广告害人不浅。你不信吧,它信誓旦旦地承诺有“疗效”。相信它,又常常上当受骗。他们说,保健品广告早该好好管管了。

    其实,不仅是这两个人,还有不少人曾受保健品不实广告的诱导花了冤枉钱,甚至贻误病情。虚假、夸大宣传是目前保健食品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

    有资料显示,2003年,上海市工商局查处的49条保健品违法广告中,63.2%是夸大效用的虚假宣传。中消协对北京、山东市场保健品说明书调查后发现,73.5%为违规虚假宣传。可以说,虚假广告已经影响到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信随着《规定》的实施,这种局面将会改变,消费者使用保健食品的安全性也会大大提高。

    本报记者 杨六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