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0862993
炎炎盛夏防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长期从事户外工作的刘先生,近日感觉身体不适,头昏、无力,而且食欲不振。吃了好多感冒药也不见好。来到医院一看,原来刘先生是由于长时间在高温的环境中工作,加上近期过度劳累,从而引起了轻度的中暑。

    夏天到了,房子里特别热,张老太家没装空调,由于长时间在烦热的环境下生活,张老太中暑了。医务人员在给她做了相关处理后,叮嘱她回家后打开窗户好好通一下风,多喝点水,吹一下电扇。果然,第二天张老太好多了。

    据有关资料统计,每年都有一部分人,特别是老年人和身体相对虚弱的人,由于对中暑的严重性认识不到,或者不能及时进行相关治疗而造成死亡等无法挽回的损失。这就更提醒我们要时刻警惕酷热带给我们的灾害——中暑。

    进入炎炎夏日,气温越来越高,人们有时都感觉到喘不过气来,防止中暑,也成了安全度夏的一个重要话题。什么样的人容易中暑,中暑后应该如何正确处理?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304医院急救部副主任彭国球。
, 百拇医药
    为什么会中暑

    彭主任说,中暑是由于气温过高,体内的热量积蓄过多或者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出现紊乱,从而导致生命活动受到危害的一种急性病症。人体的体温是37度左右,之所以能够维持这样一个相对恒定的温度,使身体各部分得到正常运行,是因为体内各个器官、组织的新陈代谢和运动所产生的热量,能够通过皮肤的表面、呼吸系统的工作以及出汗、排尿等途径散失部分热量,在体温调节中枢的调节下,达到相对的平衡。当环境温度高于皮肤温度,并且湿度过大时,蒸发散热受到阻碍,体内产生的大量热量不能及时地散失,导致热量积蓄,此时如果不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很可能会引起中暑。

    什么样的人易中暑

    一般说来,中暑常见于野外作业者、过度疲劳者,以及老年人、久病不愈者、产妇等。在气温相对较高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或精神高度紧张也可能引起中暑。

    轻度的中暑,临床表现为:精神恍惚、全身疲乏无力、头脑昏沉、心慌、大汗淋漓、恶心厌食,体温超过37.5度等。重症中暑常有四种类型:一是中暑衰竭。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症状。由于突然出大汗以及周围血管扩张导致血容量不足引起。多见于老年人和未能及时适应过高温度的人群。起病较急,常在站立或劳动、运动时突然晕倒,失去知觉;二是中暑痉挛。多见于青壮年。主要是由于大汗后畅饮,又未能及时补充钠盐,导致骨骼肌收缩时发生阵发性的疼痛、抽搐;三是日射病。长时间烈日暴晒头部(大脑温度可达40到42度),引起脑部组织充血、水肿。轻者出现剧烈头痛、呕吐,重者出现昏迷,但体温不一定升高;四是中暑高热。由于中暑严重,造成患者体内大量热能留滞,皮肤干燥无汗,患者意识模糊,精神失常,躁动不安,甚至出现昏迷,体温可达41度以上。
, 百拇医药
    怎样防止中暑

    防止中暑,对于老年人或者体弱多病的人来讲,主要是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外出时要带上遮阳的器具,在室内时要注意通风,降温,不可长时间呆在高温状态下;对于野外工作者,尤其是在气温过高时,一定要注意增加休息次数,多饮水,同时可服用一些凉茶、十滴水等防暑药品。

    对于已经中暑者,一是立即将患者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阴下休息。

    二是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患者的衣服。如果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净的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空调,尽快散热,同时补充含盐的清凉饮料或注射葡萄糖生理盐水。

    三是尽快用物理方法降温,使体温下降到38度以下。具体做法是,用凉湿毛巾冷敷患者头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或将全身(除头部以外)浸在4度水中浸浴15到30分钟,努力使体温下降到正常状态。

    四是如果患者意识清醒,或者经过降温处理后意识清醒,可以给患者服用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食物或饮料。还可以服用人丹和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物。昏迷者可针刺人中、十宜穴。对于严重患者,应迅速送医院进行处理。(韩建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