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3161
中药饮片包装必须标注原产地生产日期及国药监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财网
     本市明起颁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包装必须标注原产地生产日期及"国药监字"

    明起,市民购买中药饮片的同时可以了解到其原产地、生产企业、产品批号、生产日期等,这为您的用药安全提供了保障。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追根溯源。今天上午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国家药监局近期将出台中药饮片批准文号,今后中药饮片包装上也必须标注“国药监字”。而本市的《天津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也将于明起正式颁布实施,下一步将出重拳治理中药市场。

    中药饮片是经过炮制、加工的中药材。我们日常生活中到药房直接抓取的就是饮片,同时它还是制备中药成方的原料,诸如感冒清热冲剂就是由饮片加工而来的。因此,中药饮片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药品的安全性。但近年来,这个关乎用药安全的重要角色却屡屡出现质量问题,去年全市药品不合格品种中,中药饮片不合格率名列第一位。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关于加强中药饮片包装监督管理的通知》,规定生产中药饮片应选用与药品性质相适应并符合药品质量要求的包装材料和容器;包装上必须印有或贴有标签,并注明品名、规格、产地、生产企业、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饮片还必须注明批准文号;中药饮片在发运过程中也必须要有包装,每件包装上必须注明品名、产地、日期、调出单位等,并附有质量合格标志。

    而本市在执行中药饮片国家新规的同时,市药监部门还制定了新版《炮制规范》,从中药材炮制成中药饮片这个过程严格对生产商进行规范。据介绍,《规范》改变了过去主要以眼看、口尝、鼻闻、手摸等手段来鉴别中药饮片,而将动用仪器来鉴别中药饮片的质量控制指标。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称,以前一些不法商贩把人参、虫草等珍贵药材的药用价值成分用煮与浸泡的方式萃取走一部分,影响了药品质量,而今后药品中物质的含量都能通过现代化手段检验出来,给上市的中药饮片提供了质量保障。(记者郑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