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教育宝宝
编号:11002998
开启停留在宝宝指间的智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瑞丽女性网
     球类游戏不但可以训练宝贝手腕的力量,还可以训练宝贝手控制方向的能力,提高手眼协调性,增强他的快速反应能力。成人可以轻轻地将球抛给宝贝,鼓励他接住。这个动作较难,刚开始的时候,父母可以协助宝贝,拉着他的两只手帮助他接住球。等宝贝熟练掌握接球的技巧之后,可以一步步逐渐训练他玩球的技巧,让他练习接反弹回来的球,原地拍球,抱起正在弹跳的球,连续拍球,相对滚球,用手指转球,投球等等动作,全面锻炼宝贝的手眼协调能力。

    带宝贝到大自然揪小花小草,捡小石子,扑蝴蝶,逮蜻蜓,抓蚂蚱,捉小蚂蚁……大自然多彩多姿的环境以及不断变化的场景都能带给宝贝很多惊喜,让他在那些动静相宜的环境里真正手眼互动起来。

     小知识:婴儿认知能力的分水岭

    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琼·皮亚杰设计了一个有关智力发展状况的权威测试,其目的是检验婴儿对物体永存的认知能力,即物体在被隐藏的状态下仍旧是客观存在的。

    实验者拿起一个球给婴儿看,然后将球放进一个杯子里,用东西盖住,将球隐藏起来。在婴儿面前反复演示,直到婴儿知道寻找这个杯子为止。之后,将球放到第二个杯子里,同样用东西盖住,再把两个杯子紧挨着放在一起。注意一定要确保婴儿已经观察到球最后被藏在哪一只杯子里。

    婴儿会到哪一个杯里去找球呢?不满8个月的婴儿会到第一个杯子里去找球。皮亚杰认为这是一个证明婴儿对事物还不具备完全认知能力的证据。而满8个月或更大的婴儿遇到这个问题却能迎刃而解,他们会到第二个杯子里去找球。

    为什么8个月会成为婴儿认知能力的一个分水岭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神经学科学家阿黛尔·戴蒙德及其同事做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解释,他们认为,婴儿对物体永存的认知,需要以掌握两个技能为前提:抑制自己把手伸进第一个杯子的能力和记住球被放在第二个杯子的能力。这两种能力都和婴儿的神经活动日益频繁、脑部能量消耗的增多及额叶前部大脑皮质的髓鞘使用频率增加有关。只有当婴儿已经拥有自我抑制力、抓取能力及良好的记忆能力时,他的脑部才会出现以上所说的各种变化。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